•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阳紧盯新兴、未来产业 获甘肃经济增长“贡献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1日电 (雷云龙)在1月31日召开的甘肃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庆阳市荣获2023年全省经济增长“贡献奖”,这是继全省上半年经济增长“贡献奖”和前三季度经济增长“贡献奖”后,该市第三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奖励。

2023年,庆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双轮驱动、三化并进、四建支撑,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力以赴拼经济、扩投资、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提质效,鼓足干劲争上游、创一流、拔头筹,主要指标持续增长、稳居甘肃省第一方阵。

2023年,庆阳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100.37亿元、增长8.5%,居甘肃省第四位;固定资产投资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6%和11.1%,均居甘肃省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居甘肃省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13亿元、居全甘肃第二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47.74亿元、居甘肃省第四位;地方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和7.9%。

2023年,庆阳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坚定不移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聚力打造“综合能源、油煤气化工、数字经济、装备制造”4条千亿级产业链和“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医药康养、绿色环保”4条百亿级产业链,搭建起产业强市的“四梁八柱”,为经济提量升级、提质转型、提效跨越奠定了战略性基础。

在能源化工方面,庆阳坚持工业兴市、制造强市,实施市列重点能源项目17个,完成投资244亿元。全省氢能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区全面启动。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批并全面开工建设,首批100万千瓦风光项目并网发电,拉开了我国“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工程的序幕。

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庆阳在绿色普惠算力率先发力,数算电融合发展、城市算力网建设、数字经济一体化招商等创新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庆阳经验”。全力打造“东数西算”标杆城市,取得“十大成果”,打响了“中国算谷·智慧庆阳”新名片,荣获“2023算力高质量发展先锋”奖。庆阳市在数字中国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项目建设方面,庆阳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89个,15个省列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9亿元,居全省第2位。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助推项目落地。争取各类资金333.6亿元、政府债券87.3亿元,均创历史新高。供应建设用地6.27万亩,供地量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华池通用机场建成启用、打庆公路建成通车、平庆铁路开工建设,革命老区基础建设驶入“快车道”。

在招商引资方面,庆阳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对接企业6382户,签约合同项目439个,开工率100%,均创历史新高。实施500万元以上省外招商引资项目523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777.27亿元,增长93.9%,综合排名居甘肃前列。(完)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