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西峰区:乡村文艺队舞出美好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王春燕吴跃茗 文/图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进入腊月,西峰区董志镇北门村文存科农民文化大院里欢声笑语、载歌载舞,由北门村村民自发组织编排的民俗文化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村民及路人驻足观看。

活动现场,北门村文艺队的队员们身着传统秧歌服饰,伴随着铿锵的锣鼓、欢快的唢呐声,迈着轻盈的脚步,手舞彩扇和绸带,跳起欢快地大秧歌喜迎新春。围观的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视频,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精彩的节目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民载歌载舞。

村民自发组织编排的文艺节目。

“我们村经常举办文艺活动,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调动了群众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的积极性,这是个非常好的现象,以前文艺队广场舞基本上都是女队员,现在很多男队员也积极参与了文艺排练。”村民刘宝权说。

近年来,随着村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文化精神的需求也日益增长。老党员文存科是土生土长的北门村人,为响应村上群众活跃文化生活的呼声,他自费购置了服装道具,组织延揽村上热心文艺活动、有一定表演基础的群众,组建了北门村乡村文艺队,带领大家练习并表演舞蹈、戏曲、秧歌及小品等文艺节目,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又加强了邻里交流,也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文明乡风。

文存科农民文化大院里热闹非凡。

“自从村上有了文艺队,大家都到这里来跳跳舞唱唱歌,或者看戏演小品,互相交流探讨,杜绝了不文明风气,把优秀的作风带了起来。”村民马汉清说。

为了让文艺节目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北门村乡村文艺队经常利用农闲时间组织村民排练节目,所有节目都立足于文化兴村、就地取材,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内容主要以传统民俗艺术和颂扬新时代的新人、新事、新风尚为主,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村上群众也由被动的文艺观赏者变为主动参与者,真正成为文化活动的主体。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