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春走基层 进乡村·看发展】 董志塬上锣鼓响 迎春社火耍起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李满福 海晓宁 于晓明 安志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龙毅

农历腊月二十,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宋塔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声鼎沸。

“改革开放富百姓,党的政策暖人心;发展是条致富路,奔向小康永不停……”随着“春官”报春说词,镇上的社火彩排表演徐徐拉开帷幕。

社火表演现场人声鼎沸。

“社火越热闹,来年越红火。孙子在外地长大,以前没见过耍社火,这次专门带他来,让他感受咱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家住肖金镇左咀村的72岁老人左广成踮起脚尖,领着小孙子,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群里挤。

在震耳的锣鼓声中,来自肖金镇肖金村、左咀村、胡同村、张庄村和董志镇庄子洼村的五个社火表演队相继亮相。舞长龙、耍狮子、骑毛驴、划旱船、太平鼓、高跷、秧歌等各种表演应有尽有、姿态万千,让人应接不暇。演员们跟着整齐的鼓点,身姿轻盈、步调从容,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随着精彩的社火节目陆续上演,人群中不时爆发出阵阵喝彩声。

生动活泼的舞龙表演。

“我参加社火展演已经有十多年了,每年过春节的时候都会主动报名,积极参加排练。”在本次社火表演中担任“春官”角色的刘贵明说,耍社火,展现着农村人丰收的喜悦和对新年的期盼。他希望这种根植于民间的传统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

铿锵悦耳的铜镲、响彻云霄的圆鼓、轻盈欢快的秧歌、活力四射的腰鼓,这些传统社火让春节前的乡村欢腾了起来。

社火表演《天官赐福》。

喜庆的舞龙气势磅礴,威武的雄狮前后跳跃,虎虎生威的锣鼓声,搞笑夸张的摇旱船者……最精彩的要数舞狮子,舞狮表演者在有节奏的击打声中迈着矫健的步伐,舞动狮头、旋转狮尾,摆弄着各种让人忍俊不禁的滑稽动作,围观群众笑得前仰后合。

与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舞狮表演队伍中,村里一些青少年也参与其中,舞起狮来更有力量之美。“村里闹社火必有舞狮,我们从小就爱看舞狮。放假回来看到村里在排练社火表演,我们几个玩伴相约,一起参与其中,感受一下热闹的氛围。”16岁的左鹏智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也能自发成立舞龙队,大家都愿意表演。

舞狮队中的小演员正在卖力表演。本组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丁凯 拍摄

肖金镇社会表演队工作人员施海燕介绍,在120多人组成的社火队里约有30多位25岁以下的青少年,他们都是利用寒假时间参与到社火表演中,她说:“各支队伍都可以看到他们充满青春气息的表演,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社火是中国民间祭祀或节庆的传统庆典活动,在甘肃,过年耍社火的传统可以追溯至宋元时期。黄土高原上的人民通过酣畅淋漓的社火表演迎接新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据了解,春节期间,这里还有更多社火表演队,届时他们将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乡村狂欢”。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