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春走基层 进乡村·看发展】冰雪旅游让山村冬季“热”起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陇东冰雪健身基地滑雪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周尚业 李满福 于晓明 海晓宁 安志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龙毅

深冬腊月,各地滑雪场陆续开门迎客,“冷”冰雪持续释放“热”活力。日前,记者走进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当地多措并举将“冷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的“热产业”。

陇东冰雪健身基地白雪皑皑,空气清新,风光旖旎。滑雪爱好者们从高处飞驰而下,在雪道上穿梭,动作潇洒自如。游客们或邀朋唤友或举家相约,走近冰雪,穿上雪橇,拿起雪杖,在纷飞的雪花中体验速度与激情、惊险与刺激。

“我经常开车来滑雪,在不断练习后,技术精进不少。踏进雪场,我可以全身心专注于滑雪本身。”游客毛素妮说,最近几年她总来这里滑雪,离家近是她选择这里的首要原因。

在滑雪场内,像她这样有基础的滑雪爱好者不在少数,大家驾驭着滑板,追风逐雪展身技,迎接着寒冬里火热的挑战。

今年10岁的宫邑泽在教练的搀扶下,正踉跄地踏上滑雪练习道,小心翼翼地探索着。“身体注意向前倾,重心下移。”滑雪教练王仕杰边言语指导边带着他顺着练习道往下滑,跃跃欲试的他,稍不留神,便摔得“人仰马翻”。“这是我第一次滑雪,真刺激,太好玩了!”宫邑泽告诉记者。

“我喜欢在山间风驰电掣的感觉,风吹在脸上的感觉像自己置身在电影中的雪原一般。”刚从雪地摩托车下来的游客焦思懿说。

滑雪爱好者们在滑雪场感受速度与激情。

“之前没搞冰雪旅游项目,这里冬天的山光秃秃的。”西峰区显胜乡党委副书记袁晨说,由于冬季缺乏游玩项目,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旅游淡季。滑雪场建成后,这里成了冰雪运动爱好者的打卡地,冬季变成了旅游旺季。

“大家不要急,注意脚下,穿戴完毕后再起身。”基地工作人员李建宏在滑雪场出入口提醒着游客。“我在这工作4年了,特别喜欢听雪橇滑雪的'沙沙'声。”李建宏说,“来这上班后,我每天都幸福感爆棚,工作没之前工地打工那么累了,收入还较之前增加了。临近过年,滑雪场的生意越来越火爆。”

游客们在滑雪基地快乐玩雪。

“现在滑雪基地里各类设施完善,每日可接待2500人次。”袁晨说,陇东冰雪健身基地是庆阳市首家集冰雪运动、拓展训练、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户外休闲娱乐运动基地,有270米至400米的初、中、高级滑雪道以及教练道、雪圈道、缓冲区、娱雪区、雪地摩托车区、滑草区和户外素质拓展全民健身基地等服务设施。“我们还组织了冰雪文化节,打造了许多妙趣横生的群众性冰雪游玩活动,让游客畅享冰雪乐趣。”

冬日暖阳照在冰雪上格外耀眼,高低不同的滑道上,叫喊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专业滑雪热度升温,休闲嬉雪嬉冰也颇受欢迎,“冰”雪经济持续释放“热”能量。

在毛寺村龙栖谷景区,石洞如斗折蛇行,游客在洞中仰视,可以看见“一线天”的独特景观。溪水因温度低,在山谷内形成了冰瀑,阳光照射进洞内,宛如宝玉遍地,珠玑悬空,甚为壮观。走出洞来,北面的胶泥山岭蜿蜒起伏。不少游客前来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享受冰雪魅力之余,游客还能入住由省文旅集团投资打造的凤凰塬舍酒店以及凤凰塬舍民宿等民宿酒店,体验陇东地区的农耕文化。

游客在民宿酒店打卡拍照。

“酒店以黄土塬地貌为基础、以蒲河川为纽带,以主题风格多元化的民宿客栈为主。”凤凰塬舍主题民宿现场负责人杨荃皓介绍,民宿利用老村落源地地貌,在保留传统窑洞形态和新建现代窑洞的基础上,用“延续传统、融入现代、注入乡愁”的特色化手法打造,将整个酒店打造为一只宛若展翅欲飞的凤鸟,酒店内部集中展示黄土高原的农耕文化和田园风景。

凤凰塬舍民宿酒店。本组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丁凯 拍摄

近年来,西峰区显胜乡坚持保护性开发的原则,以宁静优美的自然风光为依托、以黄土农耕文化为主导,围绕蒲河川区主线,不断完善景点整体布局。“有43名群众常年在陇东冰雪健身基地务工,年平均收入在2万元左右。有5名群众长期在凤凰塬舍、塬乡人家务工,年平均收入在3万元左右。”西峰区显胜乡党委书记高建伟说,政府鼓励引导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小型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每年约有400多当地群众通过阶段性务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