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2023年庆阳市粮食总产量142.94万吨 顺利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刘萍凝 通讯员安家宁)1月3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庆阳调查队获悉,2023年,我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加强耕地保护,持续开展撂荒地整治,完成苗林腾退复耕,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引进繁育优良品种,创新复种套种模式,稳固新时代“陇东粮仓”。先后整治撂荒地5.01万亩,新腾退苗木占用耕地恢复种植3.16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5万亩,全市粮食播种面积593.11万亩,总产量142.94万吨,顺利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粮食总产量位居全省第三。

我市全力做好粮食稳产保供,紧盯粮食生产任务,将复种套种试验示范列为粮油生产主要任务,与县(区)签订责任书,结合春播和复种生产,提早谋划布局,积极开展“粮粮、粮菜、粮饲”等多元化复种模式,稳步扩大复种农作物面积,让土地资源得到优化布局和合理利用,让农户在“有限空间”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坚持把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作为探索创新耕作模式的方法途径,促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水平。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复种马铃薯作为创新种植制度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大示范推广力度。充分发挥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专业技术优势,整合技术力量,坚持精准指导,不断提高复种生产水平。针对复种期间出现的伏旱天气,组织群众在点浇点灌移栽经济作物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局地降水有利条件抢时抢墒开展复种。针对7月中旬出现的“卡脖子旱”,做到应灌尽灌、能灌尽灌,最大限度减轻农业自然灾害损失。

我市全力做好政策落实、农资储备、农机调运和资金筹措,为复种套种生产顺利开展提供重要保障。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31亿元、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轮作试点资金2000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6145万元。开展全市千名农业科技人员下基层强服务行动,落实技术干部包县(区)、骨干力量包点,深入田间地头,紧盯关键技术环节,强化宣传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