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法治庆阳】守护未成年人“触网”安全 庆阳检察机关多端发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检察院工作人员走进庆阳市实验小学上法治课。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刘萍凝)今年1月1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了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主要内容包括促进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提升、加强网络信息内容规划、拒绝网络欺凌、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合理限制未成年人网络消费数额、保护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等。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安宁,我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强化共治,家校协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营造清朗安全的涉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健全市域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联合社会力量建立未成年人检察网络保护工作站9个,依托检察大数据平台做优法律监督,会同相关部门持续落实依法治网措施,提升法治化涉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水平,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政策法规“入脑入心”。

紧盯学校、社区、乡村、家庭、涉“网”企业等重点领域,以案件中反映突出的网络欺凌、沉迷网络、网络违法犯罪、网络自我保护意识欠缺等问题为导向,采取“线上+线下”全覆盖、多样性、精准化普法宣传,开展法治讲座,提供心理评测等。

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网络犯罪,对其中新型隐蔽、手段复杂的案件加大打击力度,共办理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6件。对于主观恶性小、罪行较轻、初犯偶犯及认罪悔罪的网络犯罪活动、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未成年人,在依法从轻处理的同时,开展针对性帮教矫治,回归社会。

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冯海霞表示,我市检察机关推动形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合力,畅通网络领域强制报告线索渠道,配合网信、公安等部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网络环境,促推相关部门建立“一体化”长效协作机制。对受到网络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开展系统化综合观护,协同相关部门督促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改措施,引入“庆阳心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专业力量进行心理疏导,持续传递司法关爱,先后向3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3.63万元,以检察之光为“迷失网途”的青少年照亮成长道路。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市依法惩治和有效预防涉未成年人网络违法犯罪工作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创新‘六端闭环’法律监督模式,营造清朗安全的涉未成年人网络空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发表示。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