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长庆油田陇东油区:“绿智并举”构建企地和谐发展“新丰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位于合水县林缘区的长庆油田第十二采油厂合H9平台鸟瞰 。 薛亮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2月2日电 (陈思 薛亮)2023年,长庆油田陇东油区,油丰气盛,产量喜人,油气能源与新能源全面融合发展的“低碳能源生态圈”能效显著。陇东城乡多地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企地协同发展从“相融”迈向“深融”。

2023年,陇东油区的西峰、镇北、环江、合水、庆城5个探明储量超亿吨油田,储量不断向产量“变现”。环县洪德地区发现地质储量超亿吨级整装大油田,开辟了鄂尔多斯盆地西部石油勘探开发新领域。多个100万吨级采油厂竞相发展,原油产量不断攀升。陇东油区“绿富美”发展主基调下,油区各单位充分发挥“能源金三角”地域优势及丰富的风光资源优势,加速新能源建设步伐,加快形成光、热、CCUS为主体的绿色产业布局。

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西峰采油三区绿色低碳示范井场鸟瞰。 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党委宣传部供图

有陇东油区“绿色低碳示范作业区”之称的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西峰采油三区西50-331井场上,成排的光伏发电太阳能板正在将太阳能转换成清洁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给一旁运转的抽油机。

西峰采油三区经理吴国才介绍说,西50-331井组安装的光伏发电太阳能板,可供15台节能型抽油机用电,预计每年可节约电能114万千瓦时,仅此一个井场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60吨。该井场以智能液压式抽油机变频智能控制为核心,配套无功补偿、节能变压器、加热一体集成装置,可实现节电率32%。2023年,该作业建成分布式光伏井场18座,年可节约费用260万元,减少碳排放2668吨。西峰采油三区按照源头低碳建设的要求,采用光伏发电、节能技术配套、植被保护与恢复等有效方式,打造低碳井场。紧盯“双碳”目标,积极践行“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开展节能减排降耗,推进清洁替代,积极建设“碳中和”示范区,持续擦亮绿色低碳示范作业区的“金字招牌”。

2023年以来,长庆油田围绕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油气田目标,以“134”发展方略布局落子,科学统筹资源勘探、油气开发、新能源三大主业,高质量推进老油气田压舱石工程、效益建产工程、“两个1”提产工程等。

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西峰采油三区绿色低碳示范井场鸟瞰。 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党委宣传部供图

第十二采油厂持续攻关非常规资源高效开发、提高采收率等关键技术,开辟出林缘区储量动用“新通道”。位于合水县东部的第十二采油厂合H9平台,接连创下国内扇形井网单平台“井数最多、水平段累计最长、控制储量最大、产量最高、效益最好”等一系列指标。

“我们通过科技创新攻关形成了扇形井网开发的技术,一个平台可以动用石油地质储量1000万吨以上,每年(原油)产量可以达到10万吨,形成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第十二采油厂副厂长张洪军表示,合H9平台通过大平台、水平井、立体式、扇形井网设计,促进了林源区、水源区、农耕地等储量有效动用,在实现页岩油高效开发同时,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合H9平台采用不同布缝模式,差异选择段簇,精细优化施工参数。通过先进的随钻导向精准找到地底下3至5米的油层,并且持续向前钻进,达到3至4公里,压裂过程中采取压前补能、压中蓄能、体积压裂等方式,把水留在地下,把石油采到地面。同时,第十二采油厂计划建设合H9绿色低碳示范平台,利用光伏发电供给生产用电,实现低碳生产的目的。目前,合H9平台每年节约电费近100万元,基本上实现了零碳采油。

连续多年,长庆油田深耕陇东油区,主动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积极参与庆阳企地和谐共建。2023年,第十二采油厂全力支持合水当地建设,全年投入近4亿元用于支援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公益项目、饮水工程、环保项目等。该厂工程建设期间吸收当地就业人员2000余人,支付人员工资超过1亿元,用工人员人均年收入近6万元。该厂还支持地方政府有序承接油田钻采服务、装备制造维修、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带动当地工业发展、就业扩容和群众脱贫致富,助推合水县店子乡、肖咀镇1772户贫困户脱贫,2个乡镇4个村整村脱贫。第十二采油厂连续8年被甘肃庆阳市授予“支持老区区域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连续13年获得庆阳市“和谐模范油区典范”荣誉称号。

从“相融”到“深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陇东油区各单位,坚持不懈,以自身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增长,造福陇东当地百姓。让陇东地区民众在家门口实现务农、务工、顾家三不耽误,衍生带动当地餐饮、服务、劳务输出、业务外包等产业链条,助推庆阳市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