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档案馆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市档案馆(右三)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刘萍凝)2月2日,记者从市档案馆获悉,在1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上,庆阳市档案馆荣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授予的“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据了解,“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是党和国家赋予档案工作的崇高荣誉,每4年评选一次。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全国共有60家单位获此殊荣,庆阳市是甘肃省14个市州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近年来,庆阳市档案馆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强基、人才支撑、数字赋能”的发展思路,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使命,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以红色档案为重点,常态化开展档案征集,采取动员群众“捐”、适当补偿“收”、珍贵资料“买”、主动服务“存”、沟通协商“仿”等方式,接收各门类档案23336卷108057件,地方资料5944册,一批珍贵档案资料得到妥善保管,成为“镇馆之宝”。

持续优化馆藏结构,建成国家重点档案特藏库,整理改制企业档案,完成全文目录141960条;对79个全宗31960卷档案搬迁倒库,对113个全宗13813卷195410件档案重新排架;分门别类整理25类3万余册图书资料,持续提升档案资料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精心编著《陇东革命历史档案资料选编》等红色档案编研成果13种32册。拍摄6集档案文献纪录片《红碑永矗——陇东革命纪事》,荣获庆阳市文艺影视类奖。创新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四个一”“1+N”等服务提优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开通“绿色通道”,推出个性化查档。5年来,累计接待查档1.5万人次,利用档案30多万卷(件),出具证明20多万份。

发挥庆阳发展历程档案展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为中小学生开设思政教育“第二课堂”,制定“1+2+N”讲解服务模式,用心讲好庆阳故事。5年来,累计接待参观学习5万多人次,成为社会各界学习的“充电站”和党史教育“能量吧”。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