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经济日报】风雪难挡回家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莉莉

归途是家乡,再远也是心之所向。抢票、乘车、归乡,这是漂泊在外的游子一年中最期盼的时刻。

2月7日,天刚蒙蒙亮,在上海某企业上班的张丽娜,就带着兴奋和期待,驾车踏上了二十多个小时的回家之路。

从小生活在庆阳正宁县榆林子镇的张丽娜,今年是她在上海工作的第8个年头。

“从上海启程时,就开始下雨有雾,路况特别不好。”张丽娜说,当天下午她就开始紧张了,听说河南已经开始降雪,“担心高速封路,困在外地,那就糟了。

就这样,回家路上因雨雪天气,一直走走停停。历时28个小时,跨越1600余公里,张丽娜终于返回老家和父母吃上了“团圆饭”。“虽然回家的路有点折腾,但和家人们一起吃上了年夜饭。”

张丽娜说:“坐飞机,太贵;坐火车,太挤;开上自己的车,虽然艰辛,却别有滋味。”

说起多年来的春节回家,张丽娜是记忆深刻。记得有一年春节回家,她从上海到西安,整整站了10来个小时,到站之后,两腿如灌了铅般的酸胀,两天一夜没有合眼,浑身乏累无力。但一下车,看到家乡的模样,听到亲切的乡音,归途中所有的疲乏顿时烟消云散。

虽然每次回家都要与春运返乡的大军一起拥挤,一起受累,但心情总是那么迫切,每次到家的感觉都是那么美好。

“今年,我终于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再也不需要像过去那样,狼狈地挤火车,转汽车,一身疲惫地回家。”张丽娜高兴地说,路途遥远,又遇上雨雪,一路上开车很累,但见到爸妈就很开心,20多个小时对我来说是小意思!

工作了一年能带着“幸福”回家是丽娜心中最大的愿望:箱子里沉甸甸的年货,表达着对父母满满的孝心;大年三十给父母做上一桌美味佳肴,与家人分享散发着浓浓“幸福味”的年夜饭;晚饭后与家人围坐在一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这就是过年。

“老家过年就是热闹,有意思,真想在老家多待些时间,但条件不允许。父母年龄大了,有些家务做不动了。我回家后,每天做饭、收拾房子、招呼亲戚,忙得很。”常年在外的张丽娜聊起家里的事有些惆怅。

“路再难,也挡不住回家的脚步;车再挤,也挤不掉对亲人的思念。或坐、或卧、或站、或骑、或飞……无论用何种方式,春节一定要回家。”张丽娜感慨道。

回家的幸福道不尽数不完,在春节假期短短几天后,张丽娜又开着自己的爱车离开家乡返回上海上班了。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