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县白马铺镇 强队伍兴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庆阳融媒记者李云)去年以来,庆城县白马铺镇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打造过硬基层干部队伍、产业发展提档升级、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功夫,为加快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白马铺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白马铺镇2023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议4次,持续提升党组织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学习实践活动,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轮训班、“周二、四夜习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培训班等,开展理论教学、专题辅导等10场(次)。

白马铺镇进一步完善流动党员专人联系制度,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形式,常态化与流动党员谈心谈话,并积极探索“掌上+”互联网学习新模式,在6个党员微信群及时推送时事政治、党务知识、重要党纪法规条目等学习信息100余条,引导党员干部养成“随时学”的习惯。针对年老体弱、生产生活困难的党员,各党支部“学习小分队”定期“送学”上门,推动党员教育全覆盖。

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白马铺镇不断探索“盘活土地型、自主经营型、产业带动型、能人领办型”多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建成王畔村集体经济酒店、王畔村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王畔村集体经济瑞阳瑞雪新品种苗木繁育基地、白马铺村集体经济苹果产业服务中心、高户村集体经济果品包装材料加工基地等9处集体经济实体,逐步形成资源共享、抱团发展、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6个村已完成年度目标,全镇进账132.37万元。针对老旧果园和现有园地,白马铺镇积极推广种植瑞阳、瑞雪、瑞香红等新品种苹果,通过新栽、补植、高接换优、间伐改造、重茬建园等方式完成老旧果园更新换代2860亩,进一步完善了苹果产业发展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白马铺镇还扎实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361模式,推广积分制管理,通过“数字乡村”管理服务平台,从教育引导、产业发展、村级事务、移风易俗等方面,对党员群众按照表现进行积分,并以户为单位,灵活设置积分项目加减分值。为保障群众正常进行积分消费,白马铺镇在街道各类商铺超市、王畔村农产品加工基地、王畔村集体经济酒店、王畔村积分超市及高户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10家商户建立“商家联盟”,分门别类商定差异化积分抵扣标准,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和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乡风、民风持续向好。


编辑:李婕责任编辑:杨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