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新春走基层】合水县九顷湾村:早春大棚育苗忙 孕育深山新希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建峰家的大棚里,育苗工作正在进行。 庆阳融媒记者 赵彩霞 摄

庆阳网讯(庆阳融媒记者 陈思)早春时节,合水县吉岘镇九顷湾村的温室大棚里,种植大户罗建峰夫妇连日组织工人进行育苗生产,大家分工协作,装基质、压盘、点种等工作都在加速进行中。

“最近育了些辣椒苗和甜瓜苗,装完了再接着育西红柿、茄子、白黄瓜苗,赶在正月结束前全都要装完。”与记者说话的时候,罗建峰的妻子巩水草仍没停下手里的活计,大棚里,一盘盘装好的苗盘整齐排放在地上,她告诉记者,这一棚菜苗已被订出,大约能赚2万余元,今年的好“钱景”让一家人干劲十足。

罗建峰的妻子正在用机器点种。  庆阳融媒记者 赵彩霞 摄

罗建峰一家承包了村里6座大棚,2023年育苗收入达20万元。村里村外,前来务工和向罗建峰一家学手艺的村民络绎不绝。在罗建峰看来,九顷湾村人的挣钱秘诀就是一句话:“冬育菜苗夏种菜”,人与地都不闲着的耕作模式,是九顷湾村的特色,也是致富的法宝。

装好的苗盘摆放在棚里静候发芽。 庆阳融媒记者 赵彩霞 摄

在九顷湾村,沿河而建的大棚一座连着一座,这里水源充沛、光照充足,适宜蔬菜种植。九顷湾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明军介绍说,村里像罗建峰这样的育苗大户有七八户,效益好,带动村民增收效果显著。如今,村民种菜育苗增收已成普遍趋势。近几年,合水县积极探索,立足川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瓜菜种植产业,目前,九顷湾村共有各类瓜菜大棚300座。每年都有专门的育苗棚进行集约化育苗,为村里和附近地区的蔬菜生产提供各类幼苗,有效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让群众的发展信心越来越足。村里在育苗上做足了文章,每年抢抓育苗市场,进入腊月后就开始培育瓜菜幼苗,瓜菜上市时间明显提前,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在幼苗培育管理技术上,采取科学增温保生长,通过给瓜苗插“电热毯”、搭“三拱一膜”大棚等方式,保证温度及湿度,实行专人管护,确保瓜菜苗茁壮成长。村里还多渠销售增效益,利用礼品装箱、摊点零卖、供应超市、集中批发等多渠道、多方式进行销售,育苗效益明显提升。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