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庆阳合水县:乳香飘飘发“羊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合水县太莪乡关良村的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伟正带着工人给奶山羊添加饲料,满圈羊只争先恐后就食,个个膘肥体壮。

“这些羊都是我们合作社的宝贝,2023年,合作社卖羊、卖羊奶赚了60多万元。带动周边村上十余户养羊户销售羊奶,户均收入7万元左右。”看着眼前的羊群,曹伟信心满满。在太莪乡关良村,像曹伟这样有技术、下功夫、“发羊财”的人并不少见。记者了解到,关良村是合水县奶羊养殖专业村之一,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存栏奶山羊800只,每年可带动贫困户114户累计实现分红21.59万。科学喂养的奶山羊,奶质优良,是销往乳业企业的优质原料。

增收致富,离不开优势产业。充分享受到奶山羊养殖带来红利的曹伟坦言,全县三个养羊专业乡、38个奶山羊养殖场,大家一致“念羊经”“发羊财”的背后,离不开合水县奶羊良种繁育中心的建设与技术支撑。

近年来,为破解全县奶羊品种不佳、适应性差、产奶率低等问题,实现由传统养羊向集约化、产业化养羊方式的转变,走出依靠养羊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的新路子,合水县委、县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合作,在吉岘镇吉岘村规划新建万只奶羊标准化繁育试验示范基地。从2021年底开工建设到2022年11月建成运营,总投资8182万元,目前,该基地从澳大利亚引进纯种萨能种公羊75只、母羊1500只、东弗里生羊200只,存栏量达4002只。基地自创建运营以来,持续开展相关实验科研工作,目前已申请专利3项。通过实施种羊系谱档案管理,采用现代化育种新技术,培育适合合水本地养殖的优质奶羊核心育种群,保障全县奶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合水县坚持把奶羊产业作为“一县一品”特色产业和强县富民支柱产业,探索确立“龙头企业+繁育中心+合作社(家庭农场)+分散养殖户”模式,健全良种繁育、羊乳加工、奶源供应、饲草保障、粪污利用、科技服务“六大体系”,初步形成了奶羊全产业链条。目前,奶羊产业发展势头正旺,带动辐射效果明显,全县建成奶羊专业乡3个、合作社39个、家庭农场12个、养殖户263户。建办饲草料加工厂15家、羊乳加工企业2家、有机肥生产企业3家。全县奶羊存栏7.2万只,2024年年底预计达到10万只以上。预计到2025年,全县奶山羊产业年收益达到3000万元以上,可带动全县1.8万名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每人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

据太莪乡党委书记王楠介绍,太莪乡地理条件及自然环境独特,宜林、宜农、宜养殖,有养殖技术基础的养羊户比比皆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养羊能手借助产业东风,从“土羊倌”转型成为懂技术、有实力的“羊老板”。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