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娱乐
别拿哮喘不当事 规范治疗有效预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别拿哮喘不当事  规范治疗有效预防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彦臻

   哮喘是目前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全球每20个人中就有1人患有哮喘,约计3亿人,我国哮喘患者逾3000万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哮喘病人只是在发病期间难受,不发病的时候就和没病一样,但西峰区人民医院质控科科长赵敦祥提醒说,想要控制哮喘,平时规范治疗才是关键。

儿童发病  勿把哮喘当感冒

    五一小长假期间,4岁的玲玲被父母带到郊外游玩,由于跑热后又受了凉,玲玲当晚出现了流鼻涕、咳嗽、发热等症状,父母给她服用了感冒药后,病情不但没有减缓,反而有加重的倾向,出现了喘不过气、胸闷的症状,于是玲玲的父母立即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经过诊断,玲玲得了支气管哮喘。

    “经常有一些家长会将哮喘当作感冒来给孩子治疗。临床上,甚至有重症患儿被误诊导致病程加重。因此,在孩子出现了一些类似哮喘的症状后,家长要带着孩子来及时检查,以免病情被耽误。”赵敦祥说。

    感冒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多为发烧、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喉咙痛、肌肉酸痛、虚弱疲倦,病程通常为5到7天。而哮喘是呼吸道下面的小支气管气道出现黏膜破损、发炎而变得分外敏感,过敏因素刺激、呼吸道感染、冷空气都可能引起气管平滑肌收缩,从而导致孩子出现胸闷、喘鸣、咳嗽、甚至呼吸困难的现象。“现在正处于季节交换时节,家长要多加注意,减少孩子感冒、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赵敦祥提醒。

尽早治疗 哮喘可得到有效控制

    对于哮喘患者来说,尽早接受正规的治疗是有效控制疾病的手段。但很多人不了解,以为只要不发病,就不用去管,这样不仅对自身会很危险,也耽误了病情治疗。

  “现在许多哮喘病人就诊时,已发生了明显的肺气肿或肺原性心脏病,使得本来可以康复的疾病变得无法康复了。”赵敦祥说。从病理上讲,哮喘是在过敏原或非过敏原作用下所引起的气管、支气管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支气管粘膜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到了后期,支气管粘膜形成瘢痕,支气管狭窄。因此,早期这种炎症是可逆的,也就是说经治疗后可以复原,支气管管腔也不会变成永久性狭窄。如治疗不及时,支气管粘膜脱落,形成瘢痕,气道变狭窄,最后演变为肺气肿和肺原性心脏病。一旦发生肺气肿,尤其是肺原性心脏病,就会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危及生命。

    赵敦祥表示,对于患有哮喘的儿童来说,尤其需要尽早干预治疗,“对于儿童哮喘现行的治疗目标是,减少发作次数,减轻发作程度,预防和控制其发作,使患儿生长发育不受影响,能正常地生活及学习。所以,哮喘疾病长期规范化的治疗尤为重要。”

随身携带急救药  对付哮喘急性发作

   哮喘急性发作时,会出现分泌物增多、气道变窄,一不小心就会因气管痉挛而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的情况,在窒息缺氧的状态下很快就会危及生命,对付哮喘急性发作。赵敦祥给出了建议,哮喘病人应当随身携带急救用的哮喘气雾剂或干粉吸入剂,一旦出现痉挛症状,要及时通过口腔吸入缓解症状。另外,哮喘病是一种慢性疾病,治疗期间切记治治停停或随意减药。“稳定期的维持治疗是防治哮喘最重要的环节,可以明显减轻气道的慢性炎症,减少哮喘急性发作的次数,因此要定期随访,做到规范治疗。”赵敦祥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