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留头题)“联”出小康路 “扶”出新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留头题)“联”出小康路 “扶”出新生活

——我市开展双联行动工作综述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政寰

   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93.49万人减少到28.5万人左右,贫困面由40.55%下降到12.4%左右,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12元增加到3300元左右……一串串数字,一项项变化,印证着双联行动开展以来我市贫困群众生活的变迁。

   四年前,省委决定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犹如一场春风细雨,为庆阳革命老区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双联像一座“连心桥”,密切了干群关系;更像一辆“直通车”,搭建了帮扶群众的平台,改变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作为全省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庆阳正在逐步摆脱贫困,迈向全面小康。       

    

 (小标题)贴近贫困   把“心”沉到最基层

   华池县人社局干部章君莉是林镇乡东华池村驻村工作队成员,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她都住在帮扶的贫困户罗家荣家里。初到罗家时,看着破败不堪的窑洞,她内心很酸楚,觉得应该做些什么帮助老罗。于是,她毫无顾忌地搬进了墙上裂着口子,还不断往出渗水的窑里。

  “只有和贫困户住在一起,才能知道他们缺什么。”正是这种面向群众、贴近贫困的务实做法,让章君莉感受到了群众真正的需求。随后,她四处联系项目和资金,帮罗家荣盖起了新房,让老罗一家人搬出了世代居住的旧窑洞。

   像章君莉这样的驻村干部,全市还有3万多名,他们背起铺盖卷,住到贫困户家中,同坐一条凳,同讲一席话,同聚一条心,同向一起干,切身贴近贫困,真心聆听贫困户的愿望需求,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正如省委书记王三运所说:“每一位同志都应与联系的困难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真正了解群众的困难和想法,不厌其烦地听,不厌其烦地做。”

    作为全市双联和扶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市委书记栾克军坚持以身作则,把贫困“第一村”——环县车道乡三角城村作为自己的联系村,多次深入村户走访调研,与贫困户一起共谋致富良策。

   只有沉下身子,倾听群众的声音,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困难事,办群众最期盼的事。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户,及时对接工作,制定2016年度帮联工作计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并按照相关纪律要求,真正驻下去,真心办实事。截至目前,各级联单位共修订完善帮联工作计划612份,联系户脱贫计划2.6万份。

      

(小标题)感受贫困  用“心”帮扶办实事

   合水县板桥镇刘家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赵志龙的床头一直挂着全村的精准扶贫作战图、精准扶贫整村推进示意图……原本是市农发办工作人员的他,在到刘家庄村任职后,迅速转变工作身份,利用自己政策熟、头脑活的优势,采用GPS现场采集贫困户坐标数据,进行精准定位,绘制贫困户位置示意图。“从去年7月到现在,仅村里我就走了5000多公里,村里的每一户贫困户我都去过,村里每户贫困户的情况我都有切身感受。”

   赵志龙同时是刘家庄村的第一书记,他用新思路、新办法促进了双联行动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度融合,他与村干部一道,围绕“项目补短板,产业助增收”的思路,真心帮扶,积极作为,为村民帮办实事30余件。“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想再驻一年,为刘家庄村再办一些实事。”

  “部分驻村干部对双联扶贫政策掌握得不深不透,对村情户情吃得不准,不熟悉农村工作,不会与群众打交道,那样就无法深入贫困,无法感受贫困,更无法解决贫困。”市委农村部部长、市委双联办主任张振忠说。    

   对此,市委双联办组织对全市537个贫困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专题培训。环县分三期对21个乡镇双联扶贫工作站负责人、251个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和承担“1+20”意见方案任务的县直部门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镇原县落实培训经费9000元,分三次对乡镇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进行集中培训……各县(区)纷纷采取专家讲理论、领导讲政策、典型讲经验、群众谈感受的方式,开展了多层次立体式的培训工作。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培训15场次,重点培训了驻村工作队队长、队员、贫困村第一书记及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共计2620余人次。

  “经过培训驻村工作队成员能准确掌握工作要领、基本方法、任务目标,能真正了解贫困、感受贫困,有效提升了工作能力和帮扶水平。”张振忠说。

     

(小标题)解决贫困   齐“心”共筑小康梦

   家住合水县太莪乡邢家坪村的杜周周,多年来一直和家人居住在三间破旧的土窑洞里,家里没有其他收入,眼看着年龄越来越大,却说不下个媳妇,对方不是嫌他家地形不好就是嫌他家窑洞太破,盖新房子,一家人却有心无力。

   2015年3月份,帮扶杜周周家的双联干部为他家争取了1.35万元危房(窑)改造资金。有了这笔钱,加上四处筹来的资金,杜周周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三间正房、两间偏房。搬进宽敞整洁的新房子,杜周周一家人的生活舒心踏实多了。去年,太莪乡整合双联行动、精准扶贫、通村公路等项目资金,为邢家坪村修通了通村水泥路,解决了“人老几辈子”的出行难题。新房好了,路也通了,今年,杜周周和女朋友刘文华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随着双联行动的深入开展,贫困村群众水、电、路、田、气、房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苹果、草畜、苗林、瓜菜等产业的发展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幸福感逐渐提升。

   2015年,全市3.29万干部,对口帮联537个贫困村、14.58万贫困户,累计落实帮扶物资30.45亿元,帮办实事15万件。建成农村供水工程3.3万处,解决了87万群众和学校师生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农网改造5000多公里,改造低电压村(组)896个。改造农村危房(窑)9.72万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5万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市的双联干部以联村联户为载体,以脱贫攻坚为重心,不断强化产业帮扶、项目帮扶、融资帮扶、技术帮扶、电商扶贫五种帮扶模式,使双联行动真正成为汇聚攻坚力量的大平台、干群互动受益的连心桥、锤炼干部作风的大课堂、深化农村供给侧改革的活力源。

   解决贫困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如今,一个个焕然一新的村庄,一条条平坦的道路,一项项富民的产业,一张张幸福的笑脸,都印证了庆阳双联和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昭示着未来幸福的生活美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