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健康)一路骑行,追逐美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路骑行,追逐美景

陇东报/掌中庆阳 记者 路娜

    骑行,是一种低碳、环保、老少皆宜的出行方式。一辆单车一身装备一群人,形成了一个骑行团队,欣赏沿路风景,享受健康的同时,也会收获不同的精彩。

骑行的生活丰富多彩

    王泉,曾是一名石油工人,在茫茫戈壁滩生活多年。2011年,他回到老家庆阳开起了自行车专卖店,从此也开始了自己的骑行生活。

    “我一直很喜欢骑行,骑行能给我带来快乐,身心愉悦。”王泉在骑行团队里算“道行”较深的骑行者,也成了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自从开了车行以后,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组织骑友们一起骑行,不管是参加比赛还是外出游玩,作为活动发起者和组织者他总喊着口号:“骑行不是目的,健康才是主题。”

    说起发起骑行团队的初衷,王泉说,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人们总在追求速度和效率,很少有机会放慢脚步,好好欣赏身边的风情。他希望单车不仅仅只是人们生活中的代步工具,而能成为休闲娱乐的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骑上单车,穿行城市与乡野间,享受自然与健康,让骑行成为都市生活的一种休闲方式。

    去年夏天,他组织了一次到正宁县秦直道的骑行,走到半路,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秦直道都是土路,路两边都是树林,没有任何可以躲雨的地方,所有人都推着单车往前走,推不动就扛着、抬着,没有人说过放弃。”回到柏油马路上的时候,他们的腿上、胳膊上甚至脸上都是泥,里面的衣服全都湿透了。“我们很享受这样的过程,经历过才知道生活中有无限可能。”王泉说。 

    这样的经历对王泉已是家常便饭,骑行经历充实了他本来单调的生活。他告诉记者,这是一项老少皆宜的运动方式,在骑行过程中他结交了不少新朋友,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

推掉应酬  换来健康好身体

   “明天早上有活动,五点半圣鼎国际南门口集合。”这是张锋去年接触单车时收到的第一条俱乐部的消息,那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等他忙完手头的工作回到家已经凌晨1点钟,满脸疲惫的他却因为要第一次参加骑行十分兴奋。

   “我一晚上没怎么睡觉,精神本来不好,但是很兴奋。”那天他们骑过了两个山头,张锋远远落在其他队员的后面。“嗨,快点,加油,坚持就是胜利。”王泉在前面吆喝着,因为第一次见面王泉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他,只是默默地跟队友一起为他加油鼓劲。

    推一会、骑一段、扛一截,就这样张锋坚持完成了两个山头30公里的骑行。“回家歇了三天,上楼梯腿都不敢抬。”这是第一次骑行给张锋留下最深的印象,也因此,他爱上了骑行。   回想起骑行的半年时间,张锋感慨万分,“我以前是高血压,一直吃降压药,参加骑行之后,身体状况慢慢好转,不仅如此,很多应酬也因此被无形中‘推掉’。”

少年追风自信满满 

    “我儿子喜欢骑行,我是为了陪儿子,让他减肥,所以也一起骑。”刚开始并不喜欢运动的高晓华,慢慢也爱上了骑行,每次都会坚持陪儿子骑到终点。“我没想到他能坚持下来,他有185的大高个和近150斤的体重,本以为他玩几天就会放弃,结果他却坚持了下来。”

    高晓华告诉记者,之所以同意让备战中考的孩子参加骑行活动,一来是可以放松孩子的心情,开阔眼界,二来骑行距离较长,能让孩子学会坚持,自己也因此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增加了更多交流的机会。

    当然,15岁并不是年龄最小的骑行者,可是他们不管什么原因都能坚持下来。“一个8岁的回族小男孩,因为饮食习惯不同,自己切好了牛肉丁装在包里。”王泉说,刚开始大家都觉得这个孩子会坚持不了,近80公里路程,第一次要想坚持下来是很难的,况且自行车和装备也并非专业,但是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80公里路程别人用了3个小时,这个小男孩却用了整整一倍的时间去完成。

    “我们好几次劝他坐上后勤车跟我们一起走,但是他坚决不,他说要自己骑回去。”王泉回想起当时的一幕仍然感概万千,虽然他已经记不清小孩的名字,但是他达到终点之后那自信的笑脸永远停留在那一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