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信任预防接种 享受健康生活——我市免疫规划工作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任预防接种 享受健康生活

——我市免疫规划工作侧记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路娜

     2015年,我市以消除麻疹和维持无脊灰状态为重点,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能力为目标,全市疫苗接种率均在99%左右,多数门诊达到合格标准,良好的免疫工作为我市儿童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了解,从去年起,我市县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立了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村卫生所建设项目中提前规划预防接种门诊设置,使多数接种门诊基本达到合格标准。西峰区董志镇、肖金镇卫生院已率先建成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即将投入使用。各预防接种单位转变预防接种服务模式,由被动转为主动开展预防接种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所每月对漏种对象开展一次电话预约,督促家长及时为儿童完成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对因特殊原因不能前来接种的对象,要在预防接种册上注明原因和预约时间。

    同时,全市对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进一步加强,各县区常规免疫接种报告数据反映,我市流动儿童数量在逐年增加,而流动儿童流动性大、家长主动进行预防接种意识不强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对此,根据《庆阳市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管理办法》,各接种点对流动儿童必须接种。特别是县域内乡与乡之间、乡与县城之间的“流动儿童”,可能在暂住地和原居住地均建立了预防接种卡,暂住地和原居住地接种点要根据儿童接种证进行接种,并补齐接种记录。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乙肝疫苗作为一类基础性疫苗,去年1至11月应接种乙肝疫苗第一剂27839人,实际接种27828人,接种率99.96%,其中乙肝首针接种27020人,接种率97.06%,乙肝疫苗第二剂应种32164人,实种32151人,接种率99.96%,乙肝疫苗第三剂应种36579人,实种36552人,接种率99.93%。除次之外,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含麻类疫苗流脑A群疫苗、流脑A+C疫苗等接种率均在99%左右。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全身出疹性急性户型到传染病,传染性极强,易引起爆发流行。据疾控部门数据显示,去年4至11月,我市8县区共报告麻疹疑似病例406例,其中实验室诊断麻疹107例,风疹10例。麻疹发生的主要原因是麻疹病例未及时完成2剂次麻疹疫苗接种,导致麻疹发生。其次是医疗机构未落实发热出疹性疾病预检分诊,小于8月龄病例均有医疗机构就诊史或住院史。面对疫情,疾控中心开始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了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镇原县人民医院一名护士发生麻疹后,对镇原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接种二类麻风疫苗350人次。市疾控中心也先后对庆城县、西峰区、镇原县及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麻疹防控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督促落实麻疹防控措施,防止麻疹疫情蔓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