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焦敏龙 马瑶

青春期的孩子是一群带着梦想和憧憬的孩子,他们如含苞的花朵,绽放出美丽的光彩。他快乐成长的同时,也常常因为懵懂无知,习惯用叛逆“包装”自己。在家庭中,他们与家人的矛盾常常一触即发;在学校,他们性格乖张、冲动莽撞心理压抑,不能与同学、老师和谐相处,这些孩子常常被家长和老师称为“问题孩子”。“问题孩子”身上哪些问题背后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看待规避其问题行为?请看本期话题——

主持人:问题孩子,顾名思义是指在教师眼里存在各种不良行为习性或坏毛病屡教不改的孩子,他们长期因为各种问题不能健康成长。一般来说,问题孩子有多种复杂问题对于问题特别严重的孩子,如果不对其进行及时有效地教育,很有可能由此走上刑事犯罪的不归之路。在您接触的“问题孩子”当中,他们身上出现过哪些问题?

杨宏杰: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听到家长这样说“我的孩子我们实在没有办法,就拜托老师了”现实中我也常遇到这样的学生,他们学习积极性不高、日常行为习惯差、迷恋网络、互相攀比、狭隘自私,这些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很难点化,动辄以不上学要挟家长。

    李锦:不管家长有多大的成就,如果出现孩子教育失败,整个人生就失败。据有关研究统计,如果孩子的教育出了问题,那80%以上原因都牵涉家庭教育问题。之所以说问题孩子是家庭教育上出了问题,是因为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家长负全责。

   杨文华:常听到一些教育工作者抱怨:“““问题学生””太多,班级管理难度太大”“家长不重视孩子教育问题,咱操那份闲心干啥?”“只要学生不出现安全问题,学习上用功不用功,考得上考不上高中,与咱没关系……”众所周知,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深远的影响,“孟母三迁”的故事就是明证。如果教师把学生教育现状的好坏,一股脑儿都推卸到家长身上,那是极不负责任的,最起码少了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操守,缺失了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和对学生应有的爱护。

    张建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他们常表现出行为叛逆、上网成瘾、厌学逃学、早恋、自闭、对亲情冷漠、经常性打架等现象。我曾深入班级仔细了解一个班级出现三分之一““问题学生””的情况并不鲜见。

    主持人:厌学逃学、离家出走、迷恋网吧、打架斗殴……家里有了这样的““问题学生””,家长痛苦烦恼班里有了这样的““问题学生””,老师头疼不已。您认为“问题孩子”背后的原因有哪些?

杨宏杰:我认为,首先隔代抚养的溺爱促使孩子养成了部分坏习惯,年轻的家长由于自忙于工作而没有时间和精力来照顾孩子,将孩子交给祖辈抚养。隔代抚养会导致祖辈太心疼孩子、对孩子百依百顺、纵容犯错等现象,孩子在这种溺爱的庇佑下更有恃无恐。其次,家长日常家庭教育方式不当也是诱因部分家长因为各种原因,抽不出时间陪孩子,与孩子沟通交流机会甚少,而孩子缺乏自制力,闲暇时间上网、看电视或其他孩子一起玩耍时,往往会沾染一些不良习气等到家长发现时,基本已经很难短时间纠正。也有个别家长一旦孩子成绩退步轻则批评几句,重则拳脚相加,但事后便不闻不管。

李锦:很多农村孩子小学各方面都很优秀,上了初中就渐渐学坏了,孰之过?一方面,孩子随着年龄增长有了一定的独立意识,但心智还不成熟,受社会不良诱因的影响,很容易染上一些恶习;另一方面,农村孩子上了初中,开始寄宿,家长对孩子的监管缺乏正确疏导和监管,有些孩子把持不住,就逐渐演变成“问题孩子”。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家庭孩子最容易出现问题很多农村家长双双背井离乡、外出打拼,但孩子从小就得不到父母的呵护,祖辈能够做到的只能是保证孩子的温饱,但孩子一天天长大,亲子教育问题缺不得。

张建军:孩子的天性永远都是善良的。他们的双眸是清澈的,心灵都是单纯的。一个孩子的成长,先天因素是基础,后天培养是关键。先天因素包括孩子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后天培养就是家庭、学校、社会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无论孩子后天发展到什么程度,他们的心灵从一出生肯定是向善的。在后天成长过程中,品行、修养、个性方面的差异、甚至法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无外乎家长素质不高、关系不合甚至离异,外出务工隔代抚养、亲情教育缺失,青春期引导教育不得法等,家庭影响最直接。此外,学校肩负着开悟、教化、培育的职责,但要达到预期的基础教育目的,必须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作为基础。

    主持人:如今,有些孩子宁愿在家看电视玩游戏,也不愿与家人沟通交流;有些孩子脾气粗暴,遇到问题第一反应是选择与同学用肢体暴力解决矛盾对此,很多家长苦于不知如何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纠正孩子的错误行为您认为该如何与问题孩子沟通,并逐渐纠正其问题行为

李锦: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刚来到这个世界,他们什么都不懂,他对待生活中一切问题的方式都是从周围亲人身上学习的。孩子到了叛逆期,家长需要做的是要学会和孩子交朋友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而不是放任自流,要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和自由,但不束缚孩子。

许红霞:作为班主任,我认为解决““问题学生””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师爱感化他们,并找到学生出现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从源头上解决他们的问题。“问题孩子”多不善于控制自己感情,他们冲动起来,常常忘乎所以,如果问题孩子对着干,不但没有效果,而且有失身份。这些孩子闯祸时,常常顶撞询问或干预的教师,态度很没礼貌,甚至近于蛮横,而此时,教师出于自尊或碍于面子,很容易怒火万丈,不顾一切地要压倒问题孩子叛逆气焰,打掉恶劣态度,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然而,教师的身份不是学生的吵架对手教师冷静地调查和分析问题,教育的方法很重要,最终的目的是圆满的解决问题,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教导其逐步改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