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婚礼闹伴娘“习俗”还是“恶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婚礼闹伴娘“习俗”还是“恶俗”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陈思

    前不久,某位艺人婚礼上一出“闹伴娘”的举动,引发不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认为这样做实属不尊重女性的恶俗之举。但也有人认为,“闹伴娘”之举流传已久,婚礼上图喜庆活跃气氛,闹一闹也未尝不可。婚礼“闹伴娘”究竟是“习俗”还是“恶俗”?4月11日,记者采访了我市肖金镇一位刚被“闹”过的伴娘,听听她怎么说。

    

    伴娘怎么个“闹”法

    家住肖金镇街道的裴斐,一星期前受朋友邀约担任伴娘。朋友婚礼在男方老家庆城举办。裴斐说这次伴娘经历,让她感觉像是做了场“噩梦”。

    晚上“闹洞房”,新郎的一帮同事朋友开始“折腾”新人。可不知为何“画风”一转,她也被新郎的亲属朋友拉入旁边屋子,成为被“闹”对象。先是有人拉开她领口往衣服里倒了半瓶水,衣服瞬间贴在身上,让她又恼怒又尴尬。紧接着屋子里灯被关掉,黑暗中她被一群人推来搡去,还有人趁机动手动脚。

    而后发生的一幕彻底激怒了她,一个跟她毫不认识的小伙子趁她不备一把拉开她裙子拉链。不顾她挣扎使劲将裙子向下拽,而此时灭掉的灯被重新打开,众目睽睽之下,她无比狼狈。试图出去整理衣服却被拦住,周围一片哄笑起哄。当她指责对方做法过分时,对方毫不示弱,满口脏话骂了她一顿后转去隔壁接着闹洞房。裴斐说,她当时就哭了。

    裴斐告诉记者,这次伴娘当得很委屈。更让她不解的是,新郎对她颇有不满,认为她很“做作”,没能让他的兄弟们尽兴。这件事后,裴斐与朋友形同陌路, “当伴娘不仅失去友谊,还添了一堆堵心的事,我以后再也不当伴娘了”。

    “闹洞房”演变而来的“闹伴娘”

    伴娘真的是用来“闹”的吗?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我市民俗专家、陇东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陇东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齐社祥。他说,庆阳传统的婚俗中并没有“伴娘”,这一角色只有在男方娶亲的时候才会出现,通常由男方家嫂子等人充当,且以生育过儿子的妇女最佳。在庆阳人的观念里,长嫂如母,自然不在被“闹”的行列。

    齐社祥说,现在婚礼上的伴娘,是西式婚礼的舶来品,且在西式婚礼中,伴娘均为未婚女性,主要任务是在婚礼上帮助新娘打理琐事、整理服装、安抚情绪,随机处理婚礼过程中的突发事情。

    齐社祥表示,现今存在的“闹伴娘”之举,完全是由传统婚俗中的“闹洞房”演变而来,并非庆阳本地传统婚礼元素,闹完新娘闹伴娘完全是演变到现在才有的“伪婚俗”。 

    

    婚礼应提倡文明欢庆

    记者采访过程中,受访女性大多表示当伴娘的经历让她们很受伤。那些打着“婚礼上活跃气氛”“年轻人之间开开玩笑”的名义,对未婚女性过分身体接触、言语挑逗之举真的该提倡吗?4月12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隆庆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振华。

    王振华表示,“闹伴娘”过程中,存在的过分肢体接触,以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制猥亵或侮辱妇女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规定,应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聚众或在公共场合有以上行为者,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律师提醒,即便是风俗也应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否则就应当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女性同胞应有保护自己的维权意识。    

    婚礼应当充满欢乐与祝福,但前提并不是建立在“闹伴娘”的闹剧与伴娘的痛苦之上。西峰区某婚庆公司策划人表示,时下婚礼仪程设计中类似“闹伴娘”的情节设计也属可灵活添加或取消项,根据他多年婚礼策划经验,与略显“粗俗”的热闹相比,文明健康的行为更受大家的欢迎,更能提升喜庆的氛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