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一碗猪血烩豆腐与环县80后大学生的创业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80后大学生辞职创业月入万余元

(报)一碗猪血烩豆腐与环县80后大学生的创业故事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李馨怡

     猪血烩豆腐,是庆阳环县宴席必不可少的一道小吃,对环县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了。然而,对于庆阳天富亿民俗小吃街猪血烩豆腐旗舰店的老板田佳玉而言,这碗猪血烩豆腐不仅是实现创业梦的契机,更是对家乡环县小吃文化的宣传。

     4月19日,记者走进了这位80后大学生的小店。四十多平米的店内,整齐的摆放着古朴的木桌和木凳。极具环县本色的老灶柴火锅里翻滚着浓郁的汤,一旁放着新鲜的豆腐、猪血块、蘑菇、油菜等原材料。店里坐满了前来吃饭的游客,一位刚吃完顾客满足的抹着嘴调侃道:“还想再来一碗可惜肚子装不下了。”说起菜品的口味,田佳玉信心满满。“烩菜的汤是由几味家常调料调制而成,豆腐和猪血都是我和婆婆从老家买来的。”田佳玉说,许多吃惯了大饭店菜品的顾客,反而对农家老灶里的家常味情有独钟,来这里的大都是回头客。

     田佳玉今年28岁,庆阳环县演武乡人,2008年毕业于福建泉州华光学院,毕业后考入庆阳某事业单位工作。一路顺畅的经历,反而让她越干越没有动力。“工作五年没有攒下太多积蓄,反而觉得没了创劲,也是偶然的机会,让我‘邂逅’了猪血烩豆腐。”田佳玉回忆,以前因工作太忙很少回家,所以天天吃的街边饭。也许是太久没有迟到家常味,结婚后,偶然一次回婆家便被婆婆做的猪血烩豆腐“惊艳”了。

    “猪血劲道鲜嫩,豆腐油滑可口。每次吃到家常味的猪血烩豆腐,心情就会放松很多。”田佳玉说,也是从那时起有了开店创业的想法。2012年田佳玉产下了自己的宝宝,开始了养宝宝的快乐生活。但好景不长,随着生活开销的增大,孩子的奶粉钱、房贷、老人的药钱慢慢压的她喘不过气。“我丈夫在外地工作,不能照顾家人,经济上也不是很宽裕。为此,也没少争吵。”田佳玉说,事业单位普通职员一个月2000余元的工资根本养不起孩子和本身就贫寒的家。2013年,田佳玉在丈夫的支持下,辞去了工作,走上了创业路。

    “也有过一段低谷期,创业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经过前期的试吃、考察等,我才决定将婆婆的猪血烩豆腐推陈出新。一方面帮吃惯酒店菜的市民回忆家乡味,一方面希望将家乡小吃传承下去。”田佳玉说,回想当时辞职的举动确实很冲动,但却不后悔。在她看来,只有迈出最艰难的那一步,才能把后来的创业路走的更稳。

     2013年天富亿民俗街落成,舒适的创业环境,良好的发展前景,让天佳玉无比向往。与家人商量后,终于在去年农耕文化节之前,田佳玉的猪血烩豆腐旗舰店正式投入营业。“刚开始不少人是来尝鲜,后来就有很多回头客。生意越来越好,庆幸自己当时的正确决策。”田佳玉告诉记者,如今店铺运营已进入正常轨迹,每天都有许多来自外地的游客和本地市民前来捧场,月入15000元不成问题。

     “曾经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现在为了做好一碗猪血烩豆腐,每天早上六点准时起床采购新鲜食材。而且,想要做出劲道又鲜嫩的猪血块仅和面、拌血到成品,就需要花费3个小时。刚开看婆婆做觉得很容易,参与后才知道要把握好比例、力道、湿度是个技术活。”谈起最初的创业经历,田佳玉感慨,每一个年轻人都值得去尝试,只要用心做出好品质的东西,总会出成绩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