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配图、评论)蓝天行动,向渣土车乱象说“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配图、评论)蓝天行动,向渣土车乱象说“不”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魏博庆

    4月10日,西峰区启动“蓝天行动”,区城管局和住建、运管、交警等部门携起手来,重拳整治渣土车拉运行业乱象,逐步规范渣土拉运向公司化、专业化轨道发展,向渣土车乱象说“不”。

               现场目击: 渣土车深夜上演“速度与激情”

     4月11日晚9点20分,在西环路北段,一辆拉运沙子的车由南向北极速行驶,车辆斗槽无遮盖,见状,区城管局巡查小组立即追赶叫停,执法车辆追至大约800米处,车辆才开始减速停车,据城管局巡查小组工作人员介绍,拉运沙子的车辆车速在80千米/小时。

     当晚10点15分,又一辆斗槽无遮盖的拉运沙子车辆西环路中段极速驶过,后面车辆灯光扫过,尘土四起。

     4月12日晚8点40分一辆装载建筑垃圾的车在嘉鑫国际建材城附近路段向南行驶,车速在70千米/小时,听到城管局巡查组喊话器叫停时,才减速停车。

  当晚9点20分和9点50分,在巴家咀路口、西环路与兰州路交汇处两个路段,3辆无遮盖渣土拉运车辆极速行驶。

     据区城管局规划监察科科长郭超回忆,有一次,区城管局巡查小组在董陈路口发现一辆未经覆盖的渣土拉运车辆,就立即用喊话器叫停,司机不但没有减速停车的意思,反而加速行驶,巡查小组一路追过去,最终在巴家咀路口处截停。期间,车辆伺机想再次逃走,逃窜过程中撞坏了巡查小组的执法车辆,直到公安部门赶到现场配合执法,事情才得到解决。

    和渣土拉运司机“讨价还价”,成了区城管局执法人员的“家常便饭”。 区城管局规划监察科副科长冯永征说, 按照《甘肃省城市市容及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处罚规定,对于未经许可违规拉运的单体车辆每车次处罚金额在500至1000元,但出于运输成本考虑,渣土拉运车的司机,常常会和城管执法人员“讨价还价”,更有甚者,会拒不缴款。“目前关于城管执法这块没有一个成熟的法律依据,所以城管执法人员在治理渣土车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尴尬,需要运管部门和交警的配合才能完成查处治理。”

                    联手整治:让“疯狂”的渣土车无处可遁    

    为治理西峰城区渣土、建筑垃圾、砂石、煤等散装物料运输车辆沿路抛撒和乱拉乱倒现象,解决建筑垃圾扬尘污染问题,西峰区城管局提出关于城区“乱拉乱撒”整治工作实施意见。区城管局联合住建、交警、运管等部门协同作战,从源头、线路等方面,形成监管机制。

   措施一

   区城管局要联合住建部门与建筑企业、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签订文明承诺书,督促建筑企业文明施工、规范清运、加强自身管理,区城管局对在渣土运输过程中有带泥上路、抛洒遗漏、随意倾倒等现象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措施二

   协助住建部门,加强对新开工建设项目施工方的监管,要求施工工地硬化出入口、设置冲洗设施、设置工地围挡,将施工企业环境卫生管理情况纳入企业资质审查、年审、定级的约束条款中,未到区城管局办理《建筑垃圾(散装物体)拉运许可证》的施工企业不予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区城管局在办理《建筑垃圾(散装物体)拉运许可证》之前,必须对工地出入口、冲洗设施、围墙等进行现场勘查,发证后要不定期巡查

   措施三

    区城管局要督促施工企业做好出入口及运输线路保洁工作,加大对工地门前存在脏乱差情况的企业处罚力度。

  措施四

   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的巡查力度,联合交警、运管部门就、组建执法队伍,加强日管和夜巡。

  措施五

  发动市民和所有建筑企业参与到此次专项整治中来,树立文明施工、美化城市环境的意识,信城通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1月至今,区城管局巡查小组已查处违规拉运渣土车辆500多辆,处罚金额4万多元,联合住建部门与建筑企业、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签订文明承诺书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长效机制: 渣土车运输专业化让“黑渣土车”出局

    “建筑企业一开工,就有大量的建筑垃圾和黄土要运出、运入,出于对当地农民照顾和拉运成本考虑,建筑企业就会把渣土运输的活承包给农民,但这些人经营渣土车又存在无规范化管理的问题,没有挂靠专门的运输企业,所以城管部门管理起来极不方便。”李汉武告诉记者。对于建筑企业来说,他们只注重拉运结果,却忽略了拉运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拉运车辆司机出于成本考虑,也常常抱着“能逃就逃”的心理,加上有些工程需要赶进度,为拉运司机“开小灶”,更加速了渣土拉运问题恶化。

       如何规避这种状况的继续存在,从根源上规范渣土车拉运,李汉武说:“在这个行业引入‘竞争性准入、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集中式调配’的管理运行模式,审批成立具有车辆运营资质的运输企业专门从事渣土拉运,是规范渣土车拉运的有效途径。”

    4月10日,西峰区第一家取得渣土运输资质的企业——庆阳旭泰土方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投入运营。解决了渣土拉运市场不规范、不专业的问题,企业现有专业渣土拉运车10辆,车辆管理人员10多人。李汉武说,西峰区决定按照渣土拉运专业化、规范化要求,对全区符合“四统一”标准(统一GPS定位监管、统一车辆顶灯、统一反光标识及放大号、统一车身颜色)的渣土运输企业核发《庆阳市西峰区建筑垃圾运输许可证》《庆阳市西峰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准运证》,协同区运管局向具备拉运条件的企业核发《道路运输许可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对于未取得拉运资质的企业和个人,区城管局会协同交警、运管部门加大处罚力度,坚决予以禁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