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遍洒爱心育桃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遍洒爱心育桃李

——聚焦全国模范教师、合水县西华池镇小学教师郭改粉

文/图   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   赵彩霞

    47岁的郭改粉在小学讲台上一站就是26年,她却说,她喜欢这份职业,每当走上讲台,她就充满了热情和活力,她要把自己所有懂得的知识和做人的道理都教给学生们,只愿学生能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

    郭改粉1969年出生于合水县段家集乡一个农民家庭。清贫的农村生活、繁忙的家务劳动,使她很早就体会到生活的艰辛,也懂得了分担家庭的重担。198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从段家集初中毕业,并顺利考入了宁县师范。在4年的师范生活里,她多次因成绩优异受到学校的表彰奖励,并先后3次获得全年级奖学金一等奖。1990年她毕业分配到合水县吉岘乡中心小学工作。刚参加工作的她每当看到一些优秀教师在课堂上精彩的教学场面时,她心里就一阵激动:“如果台上站的是我该多好啊!”于是,她就利用一切时间阅读教材、教学参考书,听课学习,默默手机有经验老师的好做法。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已调入西华池镇黎家庄小学任教的她,在县教育局举办的“目标教学”研讨会上作了一节《分数、分数应用题对比》示范课,获得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肯定,她也获得了教育生涯的第一张荣誉证书——“县级优质课教者”。这次的成功,给她带来无比的喜悦,也坚定了她走数学课教研的路子。    2003年,由于她在教育教学中的出色表现,被调入西华池小学任教。学生都爱上她的数学课,她的课堂能充分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学得轻松,效果好。同时能顾及不同层次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学习状况,给他们以格外的关爱和帮助。创设的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相交融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采用“抓中间 促两头”等多种教学方式,使学生在课堂上敢想敢说,积极参与,互帮互学。她分层布置作业,及时分层评价,让学生真正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并能活学活用。

    她经常主动找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当学生学习有困难时,她及时鼓励,耐心辅导。主动和班里的问题学生结对子,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尽力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改正不良习气。学生鱼波洋,靠爷爷捡拾废品勉强度日,她了解情况后,及时把需要的练习本、铅笔等学习用品买给该孩子。学生扈柯畅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长时间不洗头脚,她就把他带回家给洗头洗脚。学生病了,她就及时照顾,端开水给学生吃药,没带药的,马上去校医室买药给学生。她经常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进行家访。她践行着既教书又育人的教育理念,了解学生在家中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与家长交流、互通,寻求教育学生的最佳方法。在她任课的班级里,家长有事总是先找她,她的电话甚至成了家长的专线。

    郭改粉还以丰厚的专业底蕴“传帮带”,带动引领同行专业成长。她先后十多次为西华池镇的教师作示范课、专题讲座和经验介绍。并在县局组织的“送教下乡”和年度“视导”工作中, 20多次上示范课,为基层教师现场答惑解疑。参加市教研室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赴环县、华池县作示范课,并做了专题课程解读。

   郭改粉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被评为教育部 “中小学教师新课程远程研修”优秀指导教师,甘肃省 “青年教学能手”,甘肃省小学数学优质课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庆阳市送教下乡示范课教者,合水县“教育名师”。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教育工作者” “优秀兼职教研员”“优质课教者”。 2014年,她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面对荣誉,她没有过多的负担和想法,她说:“我还是像教自己娃一样在教我的学生!”

   又是一个美好的清晨,郭改粉依旧怀揣满腔热忱,对自己心爱的教育事业充满信心和希望(4月22日摄)。

4月21日,郭改粉在送教进校活动中,为板桥镇太白坳小学六年级学生讲解习题。

放学后,郭改粉耐心地为留守儿童石荣华辅导家庭作业(4月21日摄)。

    为了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提高教研水平,郭改粉总是挤时间为青年教师讲解教学难点(4月21日摄)。

郭改粉不仅热爱教学事业,也是一名好媳妇。忙完了工作,就赶到医院照顾生病的婆婆(4月21日摄)。

郭改粉经常利用课余休息时间,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在家中的学习生活情况,病及时与家长交流,互通,不断寻求教育学生的最佳方法。4月21日,郭改粉在西华池小学六(四)班学生拓妮家做家访。

编辑:赵彩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