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娱乐
西峰区围绕把牢“六个度”推动人大监督工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区围绕把牢“六个度”推动人大监督工作

 

今年以来,庆阳市西峰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区委工作部署,紧盯“两个率先”目标,围绕项目建设和扶贫攻坚两个重点,积极围绕把牢“六个度”,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为打造“三个生态”建设先行区保驾护航。

紧贴发展大局的角度。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紧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转正角度,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沟通,支持和促进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落实。以“十大重点项目”为重点,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联项目、联学校、联企业、联贫困户,抓住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研判,靠前指挥,推动了工作的落实。紧扣“1236”扶贫攻坚和“双联”行动“两大抓手”,牵头抓总,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明确目标,制定措施,落实人员,统筹协调推进彭原镇的扶贫攻坚和“双联”行动,积极破解制约贫困群众增收的根本性、普遍性问题,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强化人大监督的深度。区人大常委会围绕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紧扣“一府两院”依法履职和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深度。积极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工作,依法监督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审查批准公共财政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促进了经济健康平稳运行。以确保依法行政和维护社会稳定为着力点,对全区《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围绕主任接待日活动,把对人大代表和群众来信来访的督办作为监督“一府两院”工作的重要举措,畅通人民群众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积极回应代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先后开展环境保护、城乡卫生脏乱差整治等检查、视察活动5次。

拓展监督对象的广度。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拓展监督对象的广度,积极开展对“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负责人的监督。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干部代表、群众代表、居民代表100多人,深入城区和部分乡镇对保障性住房、园林绿化、城区道路建设、污水处理、防洪、供热、村庄规划、危旧房改造现场,2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农民文化广场、城市小游园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分别对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进行审议,并下发了审议监督意见书。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部门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扎实整改,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严守监督标准的刻度。区人大常委会在监督中明标准,严要求,时刻严守监督标准的刻度,确保监督工作不流形式,不走过场。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平台,不断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多渠道、多形式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为代表履职开展监督工作创造条件。坚持和完善代表列席会议、集中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政情通报、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主任接待日等制度,定期对基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走访活动,保障代表履职监督渠道的畅通。

加大阳光行政的亮度。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强化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促使人民政府自觉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法律、制度、程序作为政府决策、行政的第一准则,健全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协调机制专家咨询、听证公示、责任追究等制度。把依法行政考核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重要条件,坚持依法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形成了便于执行、监督有力、问责严格的制度体系。

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是衡量我们一切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准。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代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重点项目视察和调研,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反映民声、为民代言。今年,将在认真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及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报告的基础上,对“一府两院”的各项工作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认真开展对政府有关部门工作评议,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满意度。

作者:罗建平,西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电话:18193485065,QQ:568234178,邮政编码74500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