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踏访山城堡战役遗址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城堡战役发生在环县境内,这次战役红军是在极度艰难危急的情况下,一夜间歼灭了蒋介石嫡系胡宗南部七十八师,力挽了狂澜,扭转了乾坤,巩固了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促进了国内和平的实现,成为促成西安事变的一个主要因素。

    山城堡战役是红军长征最后一战,也是结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最后一战。这一关系中国命运的著名战役需要深层次的挖掘,需要浓墨重彩的记述。带着这个话题,我们一行4人曾踏访过山城堡战役主战场遗址。

    鲜为人知的红军临时指挥部

    那天,我们带着浓浓的兴致第一站就到了八里铺村庙阳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处在群山环抱中一处旧庄院,庄院有10多孔大小不一的破窑洞,有的已面目全非。一行踏访的县财政资金评审中心主任梁万聪指着中间那孔窑洞说:那天老家人在这孔窑洞口上方发现了子弹壳,随将挖出的50多枚全部上交县博物馆收藏。除此而外,当地一郭姓人至今保留有庙阳洼战斗时红军用过的马鞍,另一户姓梁的村民数年后在老山原战场上捡到红军帽徽两枚。他还说:这处庄院的主人姓梁,家里财旺人丁不旺,后迁居他地,庄院随之废弃。

    山城堡战役开战前,红四师驻扎在韩山堡、老山原、西老爷山一带,临时指挥部就设在这个旧庄院,师长李天佑、政委黄克诚在这里部署指挥了老山原战斗,歼灭国民党军100余人

    老山原位于庙阳洼北部,据说那次战斗后,当地村民在打扫战场时将阵亡的尸体掩埋在老山原北部的山坳里。在山城堡战役作战地图里,我找到了庙阳洼这个地名,上面标明红四师在此地设防。《环县志》记载:山城堡战役红四师李天佑部就部署在洪德大道两侧和庙阳洼、刘渠高地。还有出土的子弹壳、马鞍、帽徽等,这些都足以说明当地老年人回忆是无疑的。

    随后,梁万聪带我们到了位于八里铺村芦沟组的西老爷山,由北向南穿行于绵延1公里多路的山脊上,一路的残砖破瓦随处可见。梁万聪告诉说:过去这里曾有庙宇群,规模仅次于环县东老爷山,民国战乱和文化大革命期间全部毁坏,现仅留存庙宇、戏台遗迹和古钟1口。他还说:老山原战斗前,红四师就宿营在这些庙内,数千士兵饮水仅靠山下1眼水泉供应,兵营里1匹战马因多日喝不到水在一崾岘处倒地死亡,士兵只好抬回马尸当野炊,随丢弃马鞍和马头颅骨,后来人们将此崾岘称为“马头崾岘”。

    邓克明将军掩体的山圪崂

    下了西老爷山,梁万聪介绍说:1980年6月,时任山城堡战役红四师十二团团长邓克明重访了山城堡战役遗址,先后到主战场断马崾岘、马掌子山、西老爷山、韩山堡等地走访,还在马掌子山南面山洼处找到了自己当年参加战斗时的掩体圪崂。听了这些我们又来了兴致,随由梁万聪带路登上了马掌子山。梁万聪指着山下一处旧院子说:听老年人讲,当年山城堡附近只有一马姓大户,国民党胡宗南部进驻山城堡前马家掌柜闻讯藏匿了粮食物品后举家逃走,一旅长带部将马家10多孔窑洞作为栖身地和指挥所,并占领了马掌子山、山城梁等高地,修筑了工事,炮兵阵地设在教场咀的高坎上与红军对峙。11月21日夜间战斗打响,红一师陈赓部经过多次冲锋,破坏了敌军通信设施,在红四师十二团邓克明部的配合下,摧毁了马掌子山防线,占领了马掌子山制高点,接着向敌军发起猛烈进攻,为山城堡战役胜利奠定了基础。他还讲了山城堡村两个村民的小故事:第一个是城门组马清贤的故事。山城堡开战那天晚上,马清贤一家人来不及逃跑,便藏在庄子下边的几个柴火窑里,15岁的马清贤不慎被国民党军抓去为他们背枪子弹药,到了目的地又让他蹲着当机枪架子,马清贤两个肩膀各扛一挺机枪,在炮火中早已吓得昏了过去,等到醒来时天已大亮,而自己仍扛着机枪,但见周围死了许多人,随拔腿跑回了家。第二个是代原组代凤鸣的故事。那年的一天晚上,村子里来了许多兵,胆小的

    人都跑着藏了起来,16岁的代凤鸣被红军领去当向导,当时他又惊又怕,一红军战士看他惊吓的样子,随说:小伙子,我们是红军,是自己人,我们不知道马掌子山咋走,你带我们到那就可以了。代凤鸣听到这些,强打精神在前面带路,快到马掌子山时,不时听得“嗖”、“嗖”的声音从耳边穿过,一红军战士提醒说那是子弹的声音,一碰上就没命了,他听了很害怕。到了马掌子山,红军让他回家,他才松了口气。

    梁万聪边讲边带我们到山南看邓将军掩体的山圪崂,细细端详那山圪崂虽然没有什么特别,但却记述了邓将军当年参战的真实故事。

    风雨沧桑的红军战壕

    在山城堡村断马崾岘东山畔有一处红军战壕,长约120多米,南面山畔40多米由于风残雨蚀,只看见大的轮廓;北面80多米保留完好,战壕宽1.2米左右,深0.8到1米不等,猫儿洞、射击口清晰可见,还有10多米的运送通道。2009年8月,彭德怀元帅侄女彭钢少将慕名来到这里,她穿行于红军战壕间,抚摸着经过战争洗礼的粒粒黄土,激动地说:山城堡战役的胜利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这就是历史的见证。

    还有几处红军战壕在哪?梁万聪告诉说:听老年人讲,山城堡战役时,红十五军团徐海东部就驻扎在隔沟相望的樊

    原、北原一带高地,也修了不少工事,现王山口子村贾口子组北原、中梁、堡子山还保留有红军战壕和掩体土墙。他的一番叙述,使我们又来了劲,午饭后便乘车到了北原,当地农民李茂海带我们看战壕,他指着北原山畔说:过去这一带有几百米长的战壕,我小时候放羊经常和伙伴在战壕里玩耍,几十年时间,现在都看不出样子了。

    是的,70多年过去了,这些红军战壕历经风雨沧桑,已失去了本来的面目,但它却承载着山城堡战役厚重的历史,见证着这一关系中国命运大决战不朽的史实。

    地形复杂的哨马营

    哨马营是山城堡战役主战场。那天我们到了这里,但见四处梁峁起伏,沟壑纵横,地形十分险要,且境内人烟稀少,给人以阴森的感觉。梁万聪说:听老年人讲,当年哨马营战斗死了好多人,说是阴气太重,上世纪六、七年代车子夜间行驶到这一带常有发动机熄火和车前大灯熄灭的现象,胆小的司机不敢一个人经过,只有等待结伴同行。他还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几位参加过山城堡战役的老红军曾来到这一带踏访,有邓克明、刘懋功等。据山城堡村原党支部书记郭贤斌介绍,当年四川籍兄弟俩参加哨马营战斗时担任红军营长的兄长牺牲,弟弟在慌乱中将兄长尸体掩埋在一株马茹刺下,上世纪七十年代弟弟曾到哨马营寻找过兄长遗骨,

    只因那株马茹刺早已当柴火挖掉,遗骨也未找到,他便跪着焚烧了纸钱,大哭一场离开。

    关于哨马营战斗,《老萨的历史真相档案之五十四--力挽狂澜的山城堡战役》是这样写的:

    ......

    哨马营位于山城堡西部,国军二三二旅在哨马营的每个山头上都修筑了碉堡工事,控制着由山城堡向西通向豫旺堡的道路。突然遭到红军的进攻,国军依托工事,利用轻、重机枪严密封锁道路,阻止红军的进攻。中央军第一军的轻重机枪众多,火力非常凶猛,没有重武器的红军多次冲击不利。

    一般情况下,国军就稳住了,至少能守住一到两天,但他的对手也不简单。红一军团二师师长是杨得志,这是个经历上百场战斗的老将。他一眼看出国军土木碉堡工事由于修筑仓促,碉堡之间相距很远,无法互相支援。随即杨得志决定采用各个击破的战术,以数人一组的爆破小分队突击,其他战士以火力压制,隐蔽前进一个个炸掉碉堡。这样的效果很明显,伤亡也小,但毕竟耗费大量时间。红二师五团政委陈雄亲自带领一个排的爆破部队,用集束手榴弹连续炸掉了中央军3个碉堡。在炸第4个碉堡时,由于国军机枪射击凶猛,部队被拦住上不去。陈雄带领几个红军战士拼死冲锋,一梭子机枪子弹扫过来,几个红军战士当场阵亡,陈雄也负了伤。但陈雄仍然背负两捆集束手榴弹向碉堡爬去,然后先扔出一

    捆,炸伤了碉堡里面的机枪手,紧接着陈雄爬起来将另一捆手榴弹塞进碉堡,将其炸毁。但陈雄本人因为伤势过重,不幸阵亡。

    双方激战到黄昏,都有一定伤亡。

    此时哨马营大部分阵地已经被红军攻陷,一度差点全部崩溃。

    ......

    李井子的红军泉

    《彭德怀自述》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山城堡在洪德城以西50公里,此地有数户人家,有一股鼻孔大的泉水。胡宗南当日离开甜水堡(在山城堡以西60公里)后,即无法找到饮水,非到山城堡不可。该敌先头旅丁德隆部黄昏才到山城堡,一军团从南和西南向丁德隆旅进攻,消灭其大半。

    那天最后一站,山城堡村党支部书记冯涛带我们来到了冯沟岔组李井子,在河湾处看到了一眼用混凝土箍砌的水泉。冯涛介绍说:据老年人回忆,1936年11月红军一进入山城堡,当地农民就帮他们找到了境内唯一的甜水泉,19日清晨彭德怀在前沿阵地部署战斗时派了1个营的兵力把守了水泉,由此解决了上万士兵的饮水困难。由于这眼泉水救了红军,当地村民习惯称为“红军泉”。

    山城堡战役的伟大胜利与环县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援助

    是分不开的。据史料记载:红军一进山城堡,当地群众就腾出窑洞、让出水窖、送来灶具,积极为红军提供食宿,有的为红军送粮,有的为红军当向导,有的为红军提供情报。环县、曲子、固北3县共派出向导1200多人,捐粮5000余石、银元2000余块,送羊1100只。甜水、洪德两乡为红军送羊200多只,捐粮食2000石、银元300块。山城乡八里铺村农民梁天举主动为红军当向导、送情报,不久参加了红军,1946年在延长金坡湾战斗中壮烈牺牲,被追认为烈士。八里铺一曹姓大户为红军捐粮数十石,送羊500多只,在当地被传为佳话。战役结束后,当地群众又积极配合红军打扫战场,抬运护理伤员。相反,胡宗南部到来,群众封压水窖,藏匿粮食,转移牲畜,坚壁清野,使他们缺粮、缺水、缺信息,战斗力大大削弱。

    太阳快要落山了,在返回的路上,我不禁想起了开国上将、原红一军团第二师政委萧华为纪念红军长征30周年创作的《长征组歌》第十一组《会师献礼》对山城堡战役的精辟概括: 顶天地,志凌云。山城堡,军威振。夜色朦胧群山隐,三军奋勇杀敌人。万道火光迎空舞,霹雳一声动地鸣。兄弟并肩显身手,痛歼蒋贼王牌军。旭日东升照战场,会师献礼载功勋。

责任编辑: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