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教体局局长朱照华关于2016年秋季西峰城区小学入学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杨洋 吕赟 赵丹)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西峰城区小学招生工作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针对部分学生“入学难”问题,8月25日,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采访了西峰区教体局局长朱照华,他就2016年秋季西峰城区小学招生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目前西峰城区学校的招生基本情况如何?

    答:西峰城区共有小学15所,学生25415名,2016年夏季毕业3583名学生。2016年2月份,市区教育部门就西峰城区秋季招生多次进行摸底测算,预计2016年秋季学期市区小学一年级学生人数大约5200名左右,城区15所小学可容纳一年级新生5400名,能够满足就学需求。8月15日,召开了城区小学校长招生协调会,8月18日,印发了《2016年秋季西峰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城区中小学校长招生工作安排会,明确秋季学期招生方法、招生流程及招生时间,通过掌中庆阳等市内媒体向社会公告了招生指标、片区范围、招生流程。

    记者:西峰城区的招生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答:《2016年秋季西峰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常住人口适龄子女入学,需提供第一监护人户口本及与户籍形成证明链的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本人预防接种证等印证资料。所有学校在保证完成本校片区常住人口子女入学的前提下,如有空余学位,可解决随迁子女入学;如无空余学位,随迁子女在相对就近有空余学位的其他学校就读。

    记者:截至目前,西峰城区15所小学的招生进展情况如何?

    答:8月20日,西峰城区各小学开始招生,截至24日,共招收一年级新生4631人,中心城区的小学全部完成招生计划,非中心城区的学校尚有空余学位1103名。据统计,尚有542名适龄儿童因为择校问题未报名注册。

    记者:既然目前西峰城区的学校能够满足现有适龄儿童入学,为什么还存一些儿童“入学难”问题呢?教育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答:由于庆化学校、南街小学仅能满足片区内常住人口子女入学,两校片区进城务工人员和暂住人口因为子女上不了这两所学校,到市政府上访。市政府办、市教育局、市信访办和学校联合西峰区教体局现场接访,宣讲招生入学政策,积极劝导引导,动员他们到相对就近的学校就学,但家长强烈要求上这两所相对优质的学校,因择校造成表象上的“入学难”。

    在随迁子女入学上,一是不断加大招生政策宣传力度,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平台等媒体,加强划片入学政策、城郊小学办学特色优势等方面的宣传,引导随迁子女家长转变入学理念,向城郊、新城区小学分流就学。二是建立学校联盟,采取结对帮扶、捆绑办学、名校办分校的方式,建立校际教育发展联盟,整合教育资源,促进市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坚持阳光招生,全程公布招生计划、划片范围、报名条件、注册程序和招生进程等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

    记者:目前还有哪几所小学学位没有饱和?报名时间什么时候截止?

    答:按照《2016年西峰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区教发〔2016〕358号)文件要求,西峰城区(郊)15所小学一年级招生基本结束,其中东方红小学、实验小学、庆化学校、团结小学、团结小学育才路分校、南街小学、向阳小学、新建小学学位已经饱和。对于目前符合年龄等条件要求、尚未入学的适龄儿童,请家长根据现住址选择以下学校相对就近入学:北街实验学校、黄官寨实验学校、回民小学、周岭小学、后官寨小学、刘岭小学、地庄小学、司官寨小学,以上8所小学报名注册截止时间为8月26日下午5时。

编辑:融合发展编辑责任编辑:融合发展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