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牌子爷(19)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来了“财神爷”,高山边要办工厂,人老八辈子的老农民要当工人挣工资;穷山边要办现代化养殖场,不仅有吃不完的肉还有优质肥料,能生产绿色粮油食品,那可是城里人出大价钱买的抢手货;过不了几年,人家高山边就是“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想啥有啥,天灾人祸都不怕”的现代化新农村。这些天,高山边人都沉浸在这种甜蜜的美梦里,周边村的人都在羡慕地流涎水。贾大山的村民天天去闹贾三贵,质问他为什么要和人家分队?这一下倒好,人家很快在天堂了,咱马上到地狱了;贾三贵的叔父说他也没脸见人了,这些天呆在家里连门都不出。三贵婆娘也在家里又哭又骂,埋怨他不该闹分队。

    贾三贵这一段深感自己里外不是人,几个晚上都是半夜起来一根接一根地抽烟,心想是世事变得快,还是自己变错了?不行,不能人家上天咱入地。当时分队是公社革委会批准的,现在革委会倒了,他们定的事还能算数吗?对,我找乡政府去,请领导说个话,仍回高山边去。怕求个啥,把脸抹上一把,啥话还说不出来?这几句话的声音很大,把婆娘吵醒来了,说人家骂你不要脸,你还真的有脸找乡上?他一下像放了气的皮球,软软地往炕边一坐:“哎,只能这样了!”

    贾三贵写了一份合队申请,又动员大家都签名后交到乡政府,领导只一句话:“那就看人家高山边人同意不同意。”他回来只好厚着脸皮去找牛志坚,他知道再找谁都没用。晚上到老牛家,一看没有别人,嗵地一下跪在地上连哭带磕头:“牛老哥,我不是人,我不要脸,前几年不该听别人话批斗你,…….。”这可把老牛吓了一跳,赶紧把他拉起来问他想说啥?他又把自己脸打了两巴掌,然后说了想合村的事。老牛笑着说,过去的事不要再提了,合村这事还要和干部、村民们商量。还表示他一定向党支部汇报,并且好好做高山边人的思想工作。

    高山边人一听贾大山人要回来合村,都火了,坚决不同意。说如果再有前几年那样的运动,那个小丑再变脸,不知又有多少人要遭殃!牛志坚说还是合在一块好,人多力量大嘛!再说把贾大山变成花果山,再多养些牛羊,这对大家致富都有好处;村支书和主任都说还是老牛说得对,就合在一块吧。这事放在村民大会上讨论了两次,大家同意村上和老牛的意见,但就是不要贾三贵本人。后经牛志坚做工作,贾三贵在两个村的村民大会上作了检讨,才把合村的事办好。

    要实现浙江人帮助定的规划,除了大家埋头苦干还要花很多的钱,党支部在认真研究部署,村民们都在出主意想办法,牛志坚更是忙着找首长、找老战友出力帮忙。很快,县政府决定将高山边所在这个行政村作为招商引资扶贫的示范村,军分区和县武装部将这里作为扶贫联系点。只两个多月时间,投资商的资金到位了,县上的扶贫款落实了,银行的贷款手续办好了。这么短的时间办成了这么大的几件事,全行政村的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知道这是老牛用自己的残废金作路费,拉着个跛腿今天求这个明天请那个,硬是把那些棘手事都按政策规定办妥了。大家都说领导和那么多单位为咱村致富办事,还不是看在老牛胸膛前的那些牌子上。从这以后,全村的年轻人都把老牛叫“牌子爷”,就连在这里指导工作的刘县长,也是牌子爷长牌子爷短地叫他。

    牛志坚想,大家这样看重咱,咱就更应该发挥这夕阳余热为大家多办些力所能及的事,所以他总是没黑没明地忙乎着。而村里一遇到麻烦事都要去找他,就连有些人搞多种经营、做小生意贷点款也要请他找担保人或单位,因为不管哪个单位和个人都相信他,他也愿意以他这块功臣牌子为大家办实事。曾在造反运动中恶狠狠地揪下牛志坚军功章并踩在脚下的那个红卫兵,近日选定一个很能赚钱的项目,但资金差额大,他找谁都没用,只好厚着脸皮去求牌子爷。老牛二话没说就领着他去找信用社,但刚出门不远就被村里几个人挡住了,当面挖苦他说“大叛徒”还能帮你忙吗?有的人还指着他的鼻尖说,老牛当年几乎被你们整死了,那次要不是我们几个硬是把那牌牌从你脚下夺过来,还不是被你把它毁了!今天怎么又看见这牌牌有用了,想沾它的光了?没门儿!那人羞得红着脸,只好低着头一言不喘。老牛赶紧上前笑着给大家做工作,说不能把那段历史的账记在个人名下,当时就那么个形势,他们还年轻,现在记取教训就行了。他把大家说服后便去了信用社,用他的勋章和领残废金的证件作抵押给贷了款。后来这人赚了钱还了贷款,还拿着酬金来谢牌子爷,老牛拒绝了他的酬谢,说要谢就多挣些钱搞些公益活动,好好报答党的政策和恩泽。

    人世间的事情都是这样,当你身处大难时总觉得天太长夜更长,而当你过上舒坦日子,身临顺境时却感觉时间过得太快太快了,真是稍纵即逝。你看,这一晃就是七八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