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天长了,夜短了,太阳的路走远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文提到一些农谚,很多都市人从不知道的农谚,大批农民工离开土地离开农村进城后用不上即将从口头实践消失的农谚。

  “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三,白天最短黑夜最长(唯一不是之一)的日子,一年四季中寒冷时段,之后开始数九。人们用吃面吃饺子互相提醒记住这日子。日子重要啊!从这天开始,天光地气由阴转阳。标志是白天一天天长,黑夜一夜夜短,如同本文标题,看上去太阳走的路长了,白天自然也就长了。

  下乡时笔者纳罕,无时钟无沙漏的过往,农民咋能准确感受这日子的到来?后来听人说“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开头不明白“长一线”指甚?经婆姨女子讲解,长一线是指纳鞋底纳鞋垫绣鞋面什么的,今天比昨日多做了一根线的活儿,日头才夸嗒落下。

  吾生有幸,1969年初插队陕北,陕北农村还保留着一些乡村手艺:养蚕、抽丝、纺线、织布、挂面、撖毡……笔者见过把蚕茧下到开水锅里抽丝的劳作,也动手把抽出的丝线缠绕在三角线拐上晾干。那三角线拐大小相同,晾干的丝线剪开后长短也是一样的,一束束扎起来,按需要染成各色,在家或者下地歇息时抽一线纫上针做活,婆姨女子的手很少空着。她们认为空着是一种浪费一种罪过。从这点可窥知青与农民之不同。

  “过了腊八,长一杈把”。

  这句农谚当是男人——后生、老汉原创。其实陕北农村腊八前后已无正经农活,给牲口铡个草,用连枷打少量庄稼,用得上杈子。天傍黑,活干完,看看太阳未落,离地平线还有一杈把高,感慨由然而生“过了腊八,长一杈把”,有趣,押韵,还带了些美感。

  这两句农谚在黄土高原基本消失了,原本有多少后来消失了多少无人知晓,留下些大的农谚,像“清明前后,种瓜点豆”“麦黄糜黄,秀女下床”,前者说种,后者说收——但愿消失得慢些。2016年,农历二十四节气申报世界非遗成功,但愿一些相关农谚还能捡拾起来。像在垅沟里拣豆豆,拣红薯,拣洋芋……

  乡下谚语,总爱拿天地说事,天地往小说,如同石磨,上下两盘磨轰隆隆碾转,碾碎多少当吃不当吃的东西,碾去多少日月光景。磨盘下边那扇是固定不动的,扇面有齿,石匠一锤一錾凿出来,新磨齿深,干活利索,磨磨齿平了,干活不利索,再请石匠一锤一錾凿出齿来。不知磨平的石渣石屑去了哪里?当吃不当吃的东西里?人的肚肠里?生活中有些事不能细想,一想不堪,再想蒙圈。

编辑:栗萌责任编辑:栗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