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电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爸爸,妈妈又来电话了!是琪琪刚刚叫我去接的!”乐乐兴奋地说给爸爸的同时,总要看到爸爸的那么一种自惭和惋惜。

    唉,也是真的,就连乐乐也深有同感。不是吗?也算老天作弄人吧,自小小记事起,家里就没有一年安宁过:一场横祸,使本来健壮如牛的爸爸成了残疾,差点倾家荡产,竟只是保住了一条性命,连最基本的家务活路都显得十分困难;爷爷多年内风湿痛,行动不便;奶奶卧床不起,连续十多年便撒手人寰……所以,家里的一切,就都得靠妈妈一个弱女人来挑大梁、做划算……***辛苦简直到了一种无可比拟的程度!乐乐有几次看到要强的妈妈,像男子汉一样地出力流汗,顾及了田里的庄稼再回来洒扫庭除,安顿家务,好几次,妈妈还累得吐了血……可妈妈不叫苦,依旧没日没夜的吃苦赶程,从不枉花一分钱,可这艰难,那里能够因了妈妈一个人的吃苦受累就能解决得了呢?

    “妈妈,你去打工吧!至少,能挣一点现钱回来,我想念书!妈妈,你一定得给我挣一份上学的钱回来呀!”乐乐鼓励***同时,已经描绘了美好的远景在心里头!

    妈妈抱着乐乐痛哭过一回。妈妈真的出去打工了。

    妈妈随着庄里的几个小伙、姑娘,去了遥远得不知里程的汕头。妈妈去了一周后,给邻居琪琪妈妈小卖部里的座机上打回来了一个电话,是琪琪妈妈过来叫了爸爸接的电话。接电话当然不能拉下乐乐,当摁下免提键听着有些变调的***声音时,乐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哭了出来:“妈妈,你回来吧!我太想你!乐乐不念书都行,妈妈,不打工了!你回来吧!”

    但妈妈没有回来。

    妈妈很快给爸爸寄回来了第一笔大钱!当邮递员把单子递给爸爸并让爸爸签字、盖章,再把好几张红彤彤的100元大钞递到爸爸手里的时候,乐乐惊讶得有点颤栗了一样……

    十多天便会得到一次琪琪的喊叫,每当这时候,就是乐乐最最幸福的时候。因为听着了***电话,就像见着了妈妈一样温暖、幸福、享受!

    乐乐不久就拿了那红彤彤的100元,走进了见年盼小学,捧起了棱角分明的新课本,在老师的引读下,乐乐兴高采烈地和其他学生们一道,发出着抑扬顿挫、节奏明快的朗朗读书声……她坐在方方正正的杏黄色课桌之前,把姿势撑摆得端端正正,而后按照老师的指点,把“潘乐乐”三个字写得清清楚楚,分分明明……

    妈妈是腊月28才回来办年食的,元宵节没过就又走了。***兜兜里揣上了一块崭新的手机,也常常地发出着一种“嘀溜溜……嘀溜溜……”的好声音。

    妈妈给乐乐的电话越来越少了,乐乐哭得好伤心好伤心!因为,少了***电话比没钱上学更加难受。于是,爸爸硬着头皮领了乐乐到琪琪***小卖部里去,按照妈妈留下的电话号码给妈妈打了过去,电话接通的功夫里,乐乐由不得自己地坚决要求妈妈回来!渐渐的,竟是止不住的落泪和抽泣,甚至嚎啕大哭起来……最后,是妈妈喝喊地警告着乐乐:“你再这样我就永远永远不理你了!”

    接下来的两个春节,都没见妈妈回来,每次到小卖部里给妈妈打过去,妈妈却越来越少了原来的耐心和安慰,要命的是最近,就是接连几次打去,都不见了妈妈接听的尴尬之后,竟是明确地传来了“你拨打的电话已经停机”。

    乐乐哭了一个通宵,乐乐太想妈妈了。

    第二天,乐乐从学校回来后,像哭过鼻子一样的爸爸,却有些高兴地对乐乐说:“早上妈妈打电话回来了,还说,中午要专门给乐乐再打一个电话呢!”

    果然,琪琪来叫乐乐了。然而,令乐乐心疼、狐疑的是,怎么听,也都没有***味道,而都总是琪琪***声音和口气。

    这样的电话实在令乐乐苦恼,不接也罢……但隔上一月半月,却总是有琪琪跑来喊叫乐乐,也总是疑似琪琪***简短的问询和安慰几句……

    矛盾中的乐乐有些心烦……矛盾中的乐乐对妈妈有了一种说不出来的思念和埋怨。 

    又是一个没有***春节,乐乐长大了许多!爸爸的胡子更长了,爷爷的内风湿已经使人彻底瘫痪……乐乐从电话里,猜透了不少懵懵懂懂的故事,包括口音、包括问候、包括嘱咐、包括不经意间的语无伦次……

    因为,乐乐清楚地看到,爸爸在给那么两位叔叔展开的一页纸上签字而且压盖指印的时候,竟慎重地、坚强地祈求着说:“千万不要用电话通知!我啥都不求!只要能够保密,怎么的判,我都没有意见……”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