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手机进校园”是利还是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    随着全市中小学的开学,跟往年一样,一个广受争议的话题再次让老师和家长感到纠结:到底该不该让孩子带手机进校园?

    8月25日,庆阳环县一中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告家长书》;8月29日,西峰区教体局同样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关于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告家长书》,一发出就立刻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中小学生该不该带手机进校园,带手机进校园是利还是弊?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手机日渐成为学生必需品

    8月26日是开学前的最后一个周末,王文发带着即将要上高二的女儿萌萌在西峰城区一家手机城买了一部手机。

    “从刚放假就一直吵着要手机,说她几个要好的同学都有手机,就她没有,这也是没办法了,只能给她买一部。”王文发无奈地说,“我家住在庆城县,女儿在西峰上学,我之所以能妥协,也是考虑到孩子离家远需要用手机联系。”

    近年来,手机渐渐成为许多中小学生的必备品。记者了解到,小学生的家长大多给孩子买电话手表,只能接打电话,能联系到孩子即可,拿智能手机进入校园的小学生数量不多。但初中、高中生,大多拿着智能手机进入校园。

    “现在很多同学都拿手机,不拿手机的反而成了‘另类’,我觉得手机对自己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上课时我就关机,回到宿舍我才打开,给父母打电话,在网上看一些新闻,写作业时也可以查一些解题方法。”庆阳市某中学学生杨云倩说。

    对于中学生拿手机,今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刘洋结合自己的经验谈了谈想法。“学生说手机多么有用,那都是骗人的,学生带手机进学校,除了偶尔和家人联系外,大多时间都是用来聊QQ微信、打游戏的。很多学生的自控力不强,上课时都在偷偷看手机,有时手机突然响了,会影响老师讲课,也会分散同学们的注意力。”刘洋告诉记者,她高中所在班级一共有50多个学生,80%的学生都有手机,大部分学生会偷偷带到课堂上去。“高中上完我就有一个经验——学生没有手机并不会影响任何事情。”

    记者了解到,学生要求家长给自己买手机,起初的理由大多都是方便联系和帮助学习,但最终的用途都会走偏。

    买或不买家长看法不一

    记者采访发现,该不该给孩子买手机,家长们持有三种意见,分别是应该买、不应该买和虽然知道不能买但无奈只能买。

    有些家长认为,现在网络发达,智能手机普及,孩子通过网络可以学习到平时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市民张女士的孩子刚上初中,开学前,张女士主动给孩子买了一部手机,她十分支持孩子使用手机。“现在中学生安全问题频发,家长又不可能随时都在身边,给孩子买个手机,我就能随时联系到他,我们做父母的也放心许多。”张女士说。

    王文发虽然给女儿买了手机,但他很纠结,“不让孩子带手机,怕联系不方便;让她带手机,又担心会影响学习。我只能偶尔提醒她,千万不要为了玩手机影响了学习。”

    “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多,能玩的游戏也多。孩子自控能力弱,如果让孩子用这样的手机,肯定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市民钱先生说,去年他给上初中的女儿买了一部智能手机,结果没过半学期女儿的班主任就给他打电话了。“班主任告诉我,女儿的成绩在短短半学期里退了20多名。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回家在我的再三追问下,女儿才承认,她喜欢玩手机里的游戏,还老在上课时偷聊微信,晚上还在被窝里偷偷地玩……”无奈之下,钱先生没收了女儿的手机。

    市民白女士的儿子是庆阳市某中学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她知道现在的学生都有手机,但即使如此,白女士也一直没有打算给儿子买手机。“看看现在的‘低头族’,手机对于大人来说都是无法抗拒的,上班、下班、开车、走路,很多人的视线一直被手机吸引,成年人都深陷其中,何况学生呢?孩子上下学车接车送,中午晚上都在家里,我觉得不需要手机,而且手机肯定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老师普遍认为“弊大于利”

    记者采访了10多名老师,所有的老师都认为,学生不应该带手机进入校园,因为弊大于利。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中小学明令禁止学生携带手机入校,也有部分中小学,虽未将禁止携带手机写入校规,但也会建议学生尽量不要携带手机入校。但老师们也表示,虽然明令禁止,但很多学生还是会偷偷把手机带到学校来,和老师玩起“捉迷藏”。

    西峰区某中学刘老师表示:“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是很多学生把手机带进校园后,上课偷玩,影响正常上课学习,因此学校才会禁止使用手机。”

    合水县某九年制学校的张老师在短短一年的教学中发现,带手机进校园的学生可真不少。“现在的手机功能强大,手机上网高速快捷,对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我曾看见几名学生上体育课时不锻炼身体,围坐在一起用手机打游戏;也见过一些自制力差的同学在课堂上偷偷玩手机,严重影响了课堂质量;还有些同学不放过中午或晚上的休息时间用手机聊微信,导致下午或第二天在课堂上一副昏昏欲睡的模样。”张老师说,“我觉得学生带手机弊大于利,一方面影响学习,另一方面手机可能会让学生接触到一些不良信息,影响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电话手表虽没有上网功能,不会让孩子沉迷于此,但仍然会出现扰乱课堂秩序的情况。西峰区一所小学的方老师告诉记者,“有次上课,安静的课堂中突然传来几声嘀嘀的声音,打断了我讲课,不一会儿,又有学生的电话手表响了,太影响正常教学了。”

    网友热烈讨论各抒己见

    对于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网友们展开了热烈讨论,有支持声,有反对声,也有网友提出了一些建议。

    网友“@葫芦娃”:中小学生带手机弊多利少,影响学习的精力、注意力,影响学生视力、身体健康,影响教学秩序和环境,这种禁止是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是十分负责任的体现。

    网友“@简”:我个人觉得应该禁止,有些同学会攀比,或者利用手机早恋,毕竟是个孩子,心智没那么成熟,容易被诱惑。

    网友“@ sw”:我赞成禁止学生带手机,学生周末回家可以玩,在学校就要好好学习,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能减少百度做题、抄作文的坏习惯。

    网友“@放飞快乐”:孩子作为未成年个体,甄别和自控能力都很弱,只有全心投入学习,切实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才有百利而无一害!

    网友“@剑峰”:孩子们对手机的好奇和依赖,又岂是引导所能改变的?试问哪位家长有哪种好办法可以引导孩子放下手机?成熟的大人尚约束不了自己,何况心态脆弱的学生。现在好多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的问题已全部依赖手机,不动脑了,这样下去很可怕的。

    网友“@了无痕”:拿手机本身没有错,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手机,毕竟手机也不是只有弊,用得好的话,利远大于弊,一句“禁止”,带来的可能是更多的投机取巧。

    网友“@行行”:手机作为新时代信息的一个传播工具,对学生来说是一把双刃剑,重要的是如何利用好这把双刃剑,而不是一刀切的禁止。

    网友“@将错误进行到底”:科技时代没有手机也不行,建议学校安装座机电话,教室或者宿舍都可以。

编辑:梁伯睿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