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西峰城区:14路公交线路调整 部分市民有疑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够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还能够减少交通污染,增强城市功能。近年来,西峰城区不断完善城区公共基础设施,使城市功能不断拓展,居民的衣食住行环境水平得到了不错的提升。

    随着城区的发展,公交线路应随之优化。2014年9月,城区开通了14路公交线路,覆盖城区公交线路的盲区,有效解决了新城区居民的交通难题。近日,为方便更多居民出行,14路公交线路再次扩展调整,在赢得赞声的同时,部分市民提出了质疑,认为“调整后反倒不方便了”。8月2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反映:线路“偏瘫” 影响出行

    因14路公交线路的调整,使得部分群众特别是丽景家园小区的住户反映强烈。丽景家园小区是新城区建成规模较大、实际入住人口较多的一个大型居民小区,14路公交线路还未开通时,该区域只有1路公交覆盖,且是南北一条线通行。在2014年9月,14路公交线路开通后,该线路为顺时针和逆时针环形行驶路线,使交通需求得以满足,极大地便利了群众的日常出行。

    丽景小区的住户高锐锋反映称,据粗略统计,目前丽景家园小区及附近有数百名在读学生,分别就读于庆阳六中、庆阳四中、庆阳七中、庆阳三中、东方红小学等,这些学生的出行均依赖14路公交的逆时针线路。“这条线路调整后,取消了丽景家园南门的‘体育馆’站,孩子们需步行15分钟才能去乘坐公交车,每天上下学四趟,步行这段路程也有安全隐患,给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每位家长开车接送孩子,势必会给本来就拥堵的九龙路造成更大的交通压力。”

    高锐锋说:“优化线路是现实需要,但调整方案并非只有‘取消’一种。考虑到周边学生的上下学和体育馆举办文体活动的多方面需求,希望能够保留原‘体育馆’站。”高锐锋还提出了两种建议调整方案,“线路末端绕8字法”和“绕行庆城东路法”,可以保留丽景小区南门原“体育馆”站,也能够涵盖此次调整后的新增路段。

    记者走访:终点站调整 线路向南延伸

    科学、有序、便民、为民的公交线路布局,是实现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首要环节。调整后的14路公交线路都有哪些变化呢?8月29日,记者分别搭乘了顺逆两向的线路进行体验。

    记者看到,14路公交线路总体布局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仍旧采用的是顺时针和逆时针环形行驶路线,最显著的调整是取消了在合水东路(丽景家园南门)设置的终点站——原“体育馆”站,将大环形线路往南进行了延伸扩展,终点站移至了宁县东路中段,顺时针方向增加了岐黄大道体育馆站、传媒大厦站、能源化工集团站、北师大附校站,逆时针方向增加了庆城路东口站和北师大附校站。

    就市民高锐锋反映的问题,记者也进行了走访。因线路调整,目前丽景小区的住户如果要乘坐顺时针长庆路方向的14路公交车,需在岐黄大道丽景家园站(丽景家园西门)乘车;如果要乘坐逆时针九龙路方向的14路公交车,需从合水东路中段(丽景家园南门)步行至合水路东口乘车,或者是从岐黄大道丽景家园站上车,到达终点站后,换乘九龙路方向的14路公交车。

    部门回应:综合考量 为覆盖更多盲区

    8月29日,记者从庆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秋季北师大附校建成并已招生,为了解决北师大附校不通公交的问题,满足更多学生和工作人员的出行需要,所以将14路公交线路做了调整,延伸覆盖了传媒大厦、能源化工集团、北师大附校等片区,将终点站设置在宁县东路中段。

    对于市民提出的疑问,庆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作出了答复。虽然取消了丽景家园南门的公交站点,但丽景家园西门设有公交站点,1路、14路均经过,走岐黄大道方向不存在问题。经实地测量,丽景家园南门距合水路东口为700多米,需走九龙路方向的住户,可在合水路东口乘14路。

    线路调整后,还调配了更多车辆弥补14路线路的运力。对于市民提出的绕行建议,庆阳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此次线路调整是综合考量的结果,如果绕行,运行时间必然会增加,就无法保证向市民承诺的发车间隔,故决定了14路再无法绕道丽景家园南门,希望广大市民谅解,往后会不断努力,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公共出行服务。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