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穿行子午岭】宋保英:让出一亩地,造福世代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 魏博庆)    9月21日,“穿行子午岭”采访组来到合水县平定川林场靡地沟,一条崭新的公路蜿蜒在连绵不断的子午岭林区深处。家就在路旁的宋保英一有空就来来回回在路上行走——她从心里喜欢这条路,曾经让她苦不堪言的泥土路,如今成了她最骄傲的柏油路,因为这条路的建设里,也有她的一份功劳。

    2016年7月竣工的这条路,是宋保英和几十户靡地沟居民一起“让”出来的。宋保英的丈夫是平定川林场的一位工人,作为林业人的“家属”,宋保英家将苗木培育作为自家的头等要事去经营,而修路需要占用宋保英家1亩已经长了8年的苗圃地,以及她家的水井。

    宋保英今年70岁,是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在让地修路这件事上,宋保英丝毫没有含糊,她主动找到林场的领导说:“我愿意让出自家的林地,不要任何回报。”她身体力行,将自家地里的树苗全都拔去,为修路做准备。原本还在观望中的其他二十几户居民知道后,也纷纷让出了林地,由此,靡地沟这个地方,修出了第一条柏油路。

    作出让地这个决定,起初宋保英的儿子是反对的,因为地里的树苗再过两年就能出售了。最终,宋保英说服了儿子:“咱们这里,世世代代没修过路,这条路修好了,不仅咱们方便了,后代子孙也不在路上吃亏了。”

    宋保英在路上吃了太多亏。她是陕西志丹县人,随丈夫嫁到这里后,再也没见上娘家人:宋保英晕车严重又不能坐车回娘家,而娘家人也因为山路难行、不通汽车,没能看望宋保英。过去,这条路一到下雨天,泥泞不堪,人无法通行。宋保英的女儿就因为这条让全家无奈的路嫁到了外县……

    路修好之后,宋保英的弟弟宋保新今年清明节开着三轮车来看望姐姐,女儿张巧红过年也回家探亲了,她的女儿高兴地说:“妈妈,咱家的路现在和外面的路一样方便,以后我就能常常回来了!”

    “最近场里正在为宋保英老人寻找新的最近的饮用水源地,方便老人取水。”在让地、让水井修路这件事上,平定川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孙学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林场工人的家属,宋保英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精神让我们感到敬佩。平定川林场发展至今,与一位又一位,像宋保英这样的林场家属牺牲自我、甘于奉献的精神密不可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