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要闻
【穿行子午岭】华池深山林场女子护林队 每天巡山60多公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巡山 张昶昶摄

  庆阳网讯(记者 魏博庆)   家,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不同的定义。在华池林业总场大凤川林场旧城子森林管护站的赵淑会、赵庆丰、曹花琴、王霞4位女护林员眼里,林场就是她们的家。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成员只有4名女护林员。她们为了守护子午岭的一抹绿意这同一个目的而走在一起,在深山林区默默坚守8年,每天来回走60多公里路,每年得磨破6双鞋。

  “我们四个人的缘分,要从2009年说起。”赵淑会是管护站站长,她说,在没有接手护林工作之前,她们都在不同的林场从事植树造林工作。当了护林员后,她们一起来到旧城子管护站,从此,同吃同住,互帮互助,彼此成了好姐妹。  

查林 张昶昶摄

  大凤川位于子午岭林区腹地。相传,古时这里曾有一大一小两只凤凰飞来栖息,后来人们将凤凰所栖的西南方向大川取名为大凤川。烟雾沟、白家洼子、油坊塔是大凤川林场旧城子管护站辖内的山名,每座山占地都在四五千亩,林木茂盛,山脊陡峭。四名女子共同管护着2万多亩林地。

  初冬,记者来到这个位于子午岭深处的管护站,见到了这支女子护林队,护林员曹花琴因病休假了,在岗的赵淑会、赵庆丰和王霞3人正要“出山”。在简单准备好一天时间所需的干粮和水后,她们每人拿起一把铁锹,便出了门。  

  骑着摩托车入山 张昶昶摄

  “瞧,这是我们踏出来的路。”进入林区,赵庆丰指着一条弯弯曲曲的上山路说。沿着路望去,视线不远处,是成片的树林。这些山上原本没有路,但为了管护森林,8年时间里,赵淑会、赵庆丰、曹花琴、王霞4位护林员用她们的双脚在山上踩出了一条条蜿蜒的小道。  

上山 张昶昶摄

  赵淑会和赵庆丰、曹花琴都出生于1968年,王霞年龄最小,出生于1970年。虽然只有40多岁,但她们的头发已经花白,因常年风吹日晒,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皱纹。

  赵淑会说,外出巡山查林,她们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搭伙一起,生怕把谁走丢了,如果哪天谁落队了,其他人就会站在一个较高的地方喊她的名字。  

巡山过程中简单地吃午餐 魏博庆 摄

  说起巡山,每个队员都有刻骨铭心的经历。“山上常常会见到野猪、鹿、野兔等,有一年冬天下了大雪,我们在雪地里看到了豹子的脚印,当时心里很怕,就互相大声说话壮胆。”王霞说。  

巡山查林 魏博庆 摄

  眼看到了中午,姐妹四个找到一处平坦的地方,围坐在一起,分享着所带的馒头,聊起了家长里短。“每每遇到什么困难,能在第一时间出现、帮到你的,就是这帮姐妹了。”赵庆丰说。

  每年的5月至9月,是林区禁毒任务最重的时段,每个管护站都要对林区进行彻查,以防山间有种植毒品的情况。赵淑会说,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她们最忙的时候,每一个山洼、每一条渠都要跑遍,常常是赶早出门,回去时天已经黑了。  

途中休息 张昶昶摄

  现在的旧城子管护站,赵淑会她们可以每人住一口窑洞了,这些新箍窑是2012年建成的,而在这之前的3年里,4个人都是挤在一张炕上。冬天夜里风大,她们就用毛巾把头包起来,才能勉强睡着。“现在,工资比以前翻了好几倍,管护站通了油路,有了自来水,用电也不愁了,就连电视机都能看了,有这样的条件,我们就很满足了,还有啥理由不把林子看好。”王霞说。  

女子护林队巡山归来 魏博庆 摄

  赵淑会和王霞都是土生土长的大凤川人,她们的父辈曾扎根于林区,在子午岭默默守护了一生,是子午岭第一代林业人。“林一代”用自己的双手,将树栽满了一个个山头和一个个山坳。20多年前,赵淑会从父辈的手里接过担子,成为大凤川的“林二代”,可一转眼也快退休了,赵淑会感慨道:“怎么觉得自己当姑娘还没几天,一下就老了。”

  明年,年满50岁的赵淑会、赵庆丰和曹花琴就要退休了,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守护好这个“家”,坚守到最后。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