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要闻
【穿行子午岭】“林二代”夫妻李永亮马晓玲:手拉手护林30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   在华池林业总场豹子川林场张湾梁管护站的周围,有1.8万多亩林地是该管护站的管辖范围。林区内,每天都有一对手拉着手行走在护林路上的夫妻护林员,他们就是李永亮、马晓玲夫妇。

    “到时间了,该出发了。”11月14日早晨8时,李永亮和马晓玲夫妻二人已经做好了巡山的准备,他们带好水和馒头、咸菜,开始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初冬的子午岭,气温已经很低,寒风不断,李永亮和马晓玲依然全神贯注地巡护着周围的每一片林子。“守护好这片林子,是一个护林员最基本的职责,一刻也不能放松。”李永亮说。

    今年51岁的李永亮和47岁的马晓玲都是“林二代”,两人刚参加工作就在林场当护林员,护林已近30年。

    “我们的父母都是林业工人,这片森林是他们扎根林区一辈子、守护林区一辈子的成果,我们也要守护好这片森林,守护好老人的心血。”李永亮说,在他们眼里,周围的这片绿水青山,比金山银山还要宝贵。

    刚来到张湾梁管护站,李永亮和马晓玲就把这里当成了家,他们把家里的锅碗瓢盆等生活日用品都搬到了管护站。虽然山上条件艰苦,但夫妻二人觉得很快乐。“与过去相比,现在的条件好多了,管护站盖起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用水用电都很方便,冬季架起炉子,屋子里也暖和。”马晓玲说,他们每天都在这里值班,觉得很幸福。

    巡护森林、防火防灾是夫妻二人的主要职责,每天的巡护,来回要走50里山路,他们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巡山的路途遥远,他们选择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遇到陡坡时,他们只得下车,推着摩托车前进。需要进入林子深处巡护时,他们就把摩托车放在路边,步行进入林子的沟沟岔岔,巡护每一处可能存在隐患的地方。

    每年秋季到第二年春季的防火期,是林区管护的重要时期。为了更好地做好管护工作,李永亮和马晓玲提前下山把生活必需品都准备齐全,提前腌好咸菜,备好土豆、萝卜、白菜等可以长期储存的蔬菜,在整个防火期内,他们基本不下山。

    有一年冬季,夫妻二人在巡山的时候,天下起了雪,山路立刻变得湿滑,马晓玲不小心滑倒了,在山路上跌落了很远。在马晓玲受伤期间,每天的巡护任务就落在了李永亮一个人身上,而躺在床上的马晓玲,心里也牵挂着在外巡山的丈夫。伤好后,马晓玲就很快就投入工作,继续同丈夫一起工作。自那以后,每次出去巡山,李永亮总是走在前面,一手牵着妻子的,一手为妻子拨开巡山小道上扎手的树枝。

    从早到晚,李永亮和马晓玲都在林区度过。傍晚时,他们回到管护站,简单地吃过晚饭后,他们开始记录巡山日志。李永亮拿出笔,在巡山日志上写下了“林区一切安全”,这是他们辛苦跋涉50里路的成果,也是他们的心愿。

    护林站是林场最艰苦的部门,也是林场的“第一线”,林子里的一切情况,都在护林员的掌控之中。在张湾梁管护站的4年时间里,因为管护站时刻不能离人,夫妻俩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度过,他们的父母都在其他弟弟妹妹家里生活。春节时,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回到家,也是和他们在管护站过春节。

    以林海为伴,以护林站为家,李永亮、马晓玲夫妇就这样默默无闻地为这片林海奉献着。“我们在林区扎根了半辈子,退休后,还想到外边的大城市转一转、看一看,散散心。”李永亮握着妻子的手,盘算着退休后的生活。

编辑:孙雅茹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