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罗进帅:认准一条路 誓把穷帽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罗进帅。 杜斌伟 摄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3月15日下午,黎明村大庄自然村村民罗进帅开着拖拉机,翻耕养交口河岸的台地,他的父亲和伯父跟随其后,用锄头敲打着翻起来的土块。

  罗进帅是黎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今年村里最大的药材种植户。眼下他正耕作的这些地,打算种植40亩中药材,包括党参、黄芪、柴胡等。

罗进帅一家在地里忙碌。高于婷 摄

  在乡亲们的眼里,今年46岁的罗进帅是一个“太爱折腾”的人。这些年来,他先后尝试种过玉米、小麦、糜子、红小豆、麻黄等作物,也养过牛羊和兔子,但令他苦恼的是,因为技术和市场的原因,下了苦力去做,但收益却都不怎么好。“折腾了这么多,不仅没有创收,甚至还赔了不少本,最好的情况也就是保住成本。”罗进帅说。

  “家里的6口人都要养活,父母年纪都大了,儿子上学还需要钱,不折腾不行。”罗进帅告诉记者,他家的土地多为山地,土壤条件不如塬地,粮食产量不高,收回成本都不容易,更谈不上增收。

       陇东报社“奋进新时代 决胜小康路”主题采访组采访罗进帅和他父亲。赵紫云

  “要想提升种植效益,就必须寻找一条新路子。”罗进帅对惠农政策了解得非常透彻,平时还会在微信群里和网友们交流经验。经过深思熟虑,今年他鼓起勇气选择大面积种植中药材。

  罗进帅介绍,他家现在缺少劳动力,搞养殖比较难,种植中药材的好处在于投入少效益高,而且政府有补贴政策,还会与相关公司签订合同,以后的销路和价格都不用愁。此外,种植中药材的过程中,不需要耗费太大的精力,还能与其他农作物套种。最重要的是,罗进帅有着丰富的中药材种植经验。

罗进帅。赵紫云 摄

  “今年,我就认准了种药。”罗进帅说,眼下,他打算再购置一台刨药机,节省采摘成本。“如果今年收益好,明年我想承包更多的土地,把种植规模扩大到百亩,争取早日脱贫,奔向小康。”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