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王建民:脱贫增信心致富劲更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建民。赵紫云 摄

  庆阳网讯(记者 慕诚)“种地不如搞养殖,养殖还是肉牛好。”今年44岁的王建民认准了这个理,通过肉牛的科学养殖,让自己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3月14日,记者来到黎明村王建民的养牛场,一头头肥硕的肉牛正在养殖棚里休息,离牛棚不远处,一个巨大的青贮饲料坑已经空了一大半。院子里停放着汽车、货车、铲车,各种饲养设备一应俱全。

王建民为牛准备饲料。杜斌伟 摄

  “我养了28头肉牛,主要是育肥。”王建民饶有兴致地介绍,养肉牛育肥,需要掌握好饲料、温度和饮水,还要注意通风和消毒,只要让牛吃好、喝好、住好,才能增肥快。

  王建民开始大规模养牛,要从2014年说起。那一年,他东拼西凑了30多万元办起了养殖场,并引进以产肉为主、抗病耐寒热、生长快、易饲养、见效快的西蒙塔尔、夏洛莱等品种的肉牛30多头,当年就获得纯利润8万元。

靠养肉牛,王建民成功脱贫。高于婷 摄

  “有了收入,我的信心就更坚定了。” 王建民说。此后,他一有时间就外出参加养殖培训,不断积累养殖经验。从开始养牛到现在,他每年都能卖出30头左右的牛,一年的纯利润都在7万元以上,不仅让他成功脱贫,更让他增强了养牛的信心。“今年计划出栏30头,顺利的话,赚8万元应该没问题。”

王建民正在收拾饲料。高于婷 摄

  如今,王建民给牛棚安装了自动化的温控淋浴设备,购买了铲除牛粪的铲车,还创造性地将以前在窑洞养鸡时的通风通道改造成了连接崖背和窑洞的“大漏斗”,在崖背上粉好的料可以直接储藏到窑洞,大大提高了效率。

  “我准备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将养牛的规模扩大到100头,这样利润就多了。” 谈到今后的发展,王建民信心十足地说,他还想让有意愿的群众入股,跟他们一起搞养殖,有钱大家一起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