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张红霞/一路号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陈家唯一的儿子没了。

  陈老实年届80,一生虽没建过什么丰功伟绩,但也绝对没干过一件亏人的事情。可他刚满21岁的孙子在井队上干活时,让钻头打死了。

  当这个消息传到村里时,人们都震惊了!那孩子从小乖巧伶俐,眉清目秀,虽然念书淘气点,但干农活还是一把好手,背、拉、犁、种样样在行。陈家三代单传,一家人就指着这个孩子。他们世代生活在偏远的深山里,通往山外的是条弯曲的羊肠小道,祖祖辈辈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外面的世界对他们就只是一个传说。最近几年,党的惠民政策普及了这个被人遗忘的角落,当装载机轰隆隆地从山外开进来的时候,村里的人们就看见了一条宽敞平坦的大路。在他们感激涕零之时,政府又给他们拨款盖了崭新的平板房,修了水泥浇筑的小院子。这孩子也到了婚配的年龄,父母到处打听着给他找个媳妇准备抱孙子。正当一切都充满希望的时候,死神突然间就降临了,打破了他们的美梦。孩子的父母看见孩子被钻头打伤的头颅上沾满了血迹,脖颈及胸前都勒下了重重的伤痕,哭得晕厥了好几次,他爹撕心裂肺的嚎叫惊走了山上的鸟雀,他娘捶胸顿足,披头散发,整个脱了人形。可孩子却静静地躺在那里,没有一丝回应,整座山中响着双亲嚎啕的回声。此时,山也哭了,树也哭了,远近能听到的人们都哭了……

  整整三天,他爹娘水米未进,声音嘶哑地话也说不成了,呆呆傻傻的。亲戚朋友们闻讯赶来帮着把孩子从井厂运回家里,那天的天气阴得格外重,还飘着淅淅沥沥的秋雨,土路上泥泞难行,车子不停地打滑,所有人的心里都压着一块沉重的石头。傍晚,天空渐渐被乌云和黑暗所代替,夜像一头巨大的困兽从天上压了下来,远处井厂里几点忽明忽暗的灯光就像夜的眼睛,很是阴森恐怖。运孩子的皮卡车在蜿蜒曲折的路上缓慢地行驶着,看见山与山之间无底的空洞四散地蔓延,车上的人们心中充满了虚无和后怕,此刻才觉得生与死其实就一线之隔。但所有人还是希望这条路能再长一些,再远一些。且不说陈老实知道了会如何呼天抢地,孩子的奶奶患有高血压和脑梗,孩子是她一手捧大的,当她看到孩子时该会怎样地悲痛欲绝呢?!背负着这样沉重的包袱,车子在越来越浓的夜色中行驶着,上坡时冒出的尾烟呛得人涕泪交流。

  远远地听到几声狗叫,大家知道又一场生离死别的场面就要出现在眼前了,不禁暗自手心捏着一把汗。到了门前宽大的场地上,大家把孩子的棺木刚安顿在草垛旁的窑洞里,就听见陈老实一声悲嚎,扑倒在那具湿冷僵硬的棺木上,哭得几乎断了气,电灯微弱的光线在他手里划出一道短暂的曲线,落在了地上。人们不停地安慰着,不停地跟着抹眼泪,在这样的时刻谁不为之动容呢?但又不能让他瘫痪在床的奶奶听到,陈老实在大家不停的劝导下慢慢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知道孩子再也回不来了。他用破旧的棉袄袖子擦了一把眼泪,哽咽着对大家说:“千万别让他奶奶知道啊,这娃儿生来就是哄我们的……”这时候,大家的哭声都变成了低低的抽泣声。

  进到屋里,奶奶看到这么多人,好像一下明白发生了什么事,突然嚎啕大哭起来,并呕吐不止。大家忙着给拍背,并劝导说孩子受重伤了,还在医院抢救。可她哪里相信?既然孩子在医院里,为什么亲戚朋友不去医院陪着,都来了家里?老人本就言语蹇涩,这时更是含混不清。一只能动的手在空中不停地抓来抓去,那孩子的灵魂早已去了天国,可疼爱他的奶奶还在这里拼命地叫他:“宁子……,宁子……”。正当大家都束手无策之时,孩子的父母进来了,双手握住母亲的手,涕泪纵横,沙哑的喉咙里只发出一个声音:“娘啊,他天生就是一个哄人的娃儿,您一定要想开啊……”

  屋里暗淡的灯光下人影幢幢,一声高过一声的哭喊让夜也变得肃穆伤感起来了。我悄悄地来到门外,只见远山的影子在浓重的夜色里重重叠叠,隐隐约约……

  作者简介:张红霞,女,医生,自幼喜好读书写字,现供职于华池县中医医院。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