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唐正理:寄宿学生的“男保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唐正理给学生打饭

  庆阳网讯(通讯员 耿洋洋)早晨6点钟起床,在学校各个楼层转一圈,接着检查学生宿舍,确保每个学生走进教室,然后,左手拎着一袋工具,右手提着扶梯,辗转在每间学生宿舍和水房里,忙活着换电灯泡、水龙头,维护学校设施,直到晚上接近11点,学校的最后一盏灯熄灭才能休息。

  这是从事乡村教育24年的显胜实验学校教师——唐正理一天的生活轨迹。

  从1996年参加工作起,唐正理先后在到显胜乡夏刘小学、冉李小学任语文、数学教师。2008年,国家提出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原来的各村小学合并,农村学生需要在学校寄宿。2009年,调入显胜乡实验学校后,唐正理走下三尺讲台,从台前转到幕后,当起了生活教师,成了寄宿学生的“保姆”。

  唐正理认为,作为一位教师,就是教育事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走下讲台,走进学生生活后,唐正理发现,每天按时休息变得越来越“困难”。

  2011年4月13日晚十一点半,唐正理在查宿舍过程中发现4名学生举止异样,回来后便辗转反侧难以入眠,14日凌晨一点半左右,有学生来说四名学生不知所踪。唐正理起床后,先后在校园、显胜广场寻找,着急之余,联系其他生活老师、派出所,在网吧、路口分头寻找,直到早晨六点半在肖金镇的一家早餐店内终于找到学生;2013年11月的一天,唐正理晚上11点在查宿舍过程中,一位身患小儿麻痹的学生表示自己身体不舒服,他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并多次沟通,陪伴学生到凌晨3点,直到学生安稳入睡后才上床休息;2016年10月7日下午,4名学生提前到校后,私自离开学校,步行到距离1.5公里外的村庄游玩,唐正理傍晚七点检查宿舍时,发现有学生外出,他便驾驶着电动车辗转在乡间小路、沟壑边、学生家中,往返三趟,将学生安全带到学校时已是晚上十一点;每当寄宿学生身体不舒服,不论白天还是深夜,唐正理都陪伴学生第一时间赶到诊所就医,他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一次又一次陪学生就医的药费单据。

  11年间,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唐正理不仅是学生的老师,更像是家长,他用“严”和“爱”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灵。一次偶然的机会,唐正理在翻看学生作文的过程中,发现性格内向的留守儿童武盼写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心里对爸爸妈妈充满了想念。从此,他便经常与武盼沟通,帮助他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一楼住156人、二楼住195人、三楼住158人、留守儿童316人……”唐正理对学校寄宿部的学生情况了如指掌,行走在校园中,唐正理每天的生活就是检查宿舍、维护学校设施,管理学生日常,但点滴的事用心做,平凡的事认真做,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的伟大职责。

  “寄宿部有了唐老师,各项工作都稳稳妥妥的,只要说出学生姓名,唐老师便知道学生家庭住址及家庭状况。”显胜实验学校教师刘国剑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