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李建辉:“只有喜欢才能做得更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路世玲)“织毯的图案在哪儿呢?”“原来挂毯、地毯、坐垫是这样做的……”6月5日,在第十七届庆阳端午民俗文化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馆里,一波又一波的市民围在李建辉前,或询问或体验,想知晓一条精美织毯是如何产生的。

  1980年,李建辉通过招工进入庆阳地区地毯厂工作。“厂里90%都是女工,刚开始我有过顾虑。”李建辉告诉记者,当时家里困难,他觉得学一门手艺也可以养家。在师傅的教导下,他渐渐掌握了手工织毯的技艺,不论在图样的设计上,还是工序的美化方面,都能独当一面。当时工资实行计件制,只要手艺好,就可以独自操作。

  “每一块地毯的图案和制作方法,都要熟记于心,才能织出好的产品。”李建辉说,图案内容丰富,立体感强,犹如浮雕的手工织毯,才能赢得顾客的青睐。从事了大半辈子的地毯工作,他这几年更忙了。按照最古老的织毯机架样式,他设计了一个缩小版织毯机架,在家里织毯,并且还成立了自己的手工织毯公司。

  2018年,李建辉的公司迎来了几位美国客人,他们直接将面部贴在织毯上,去感知手工织毯的质地、薄厚、柔软度。当几位美国客人竖起大拇指时,李建辉觉得很满足,他的手工织毯,因为图案精美、工艺精湛、柔软舒适,曾在国内获得多次大奖,部分作品也被作为展品,供人们观赏。

  如今,李建辉在设计制作之余,也在积极寻找年轻的传承人。“传统的技艺需要年青一代来继承,要学好手工织毯这门手艺,关键还得喜欢,只有喜欢才能做得更好,更长久。”李建辉说,“以后,在手工织毯的制作上,我将侧重于庆阳特色,在有生之年为庆阳的非遗文化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