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王百林:“为群众脱贫尽心尽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关宏 记者 何强)2013年,他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他创办的鹌鹑养殖合作社,吸纳社员462人,入股资金457万元,年盈利180万元。他就是王百林,现年37岁,合水县板桥镇柳沟村大庄自然村村民。短短数年间,他爬坡过坎,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为致富带头人。

    2013年,还是贫困户的王百林,为改变贫困现状,背水泥、抱砖头、学电焊、修汽车,东奔西跑,起早贪黑,饱尝生活的艰辛与酸楚。直到王百林接触到鹌鹑养殖产业,善于观察和学习的他发现鹌鹑养殖风险小、利润高、见效快,适合农村林区养殖,于是2017年3月他创办了鹌鹑养殖合作社,开始小规模的鹌鹑养殖。

    去年,王百林积极响应产业扶贫政策,在板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331+”产业化扶贫模式,投资651万元,对原有合作社进行了整体搬迁和提升改造,建成具有托管代养能力标准化养殖合作社1处。搬迁重建后的合作社,有场房8栋,办公用房、职工宿舍共22间,养殖规模达20万只。

    由龙头企业安排专人蹲点负责合作社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养殖经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合作社负责养殖、管理、防疫、技术培训等;贫困户将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统一经营,参与分红,并向合作社提供劳务输转、饲养草料等。按照入股分红协议,206户三四类贫困户托管入社资金206万元,每户每年盈利分红1000元;251户其他贫困户通过个人申请、自愿入股合作社,每月分批次到合作社进行务工,并接受养殖技术培训。合作社优先收购社员种植的玉米,作为鹌鹑的基础饲料,每户每年可在合作社实现收入6000元到8000元。

    “我的成功源于科学管理。”这是王百林常说的一句话,从粗放式经营到大规模标准化养殖,再发展到农户散养,鹌鹑蛋的品质不断提高。为此,王百林成功注册了“红土林”鹌鹑蛋商标,开发了生态鹌鹑蛋、五香鹌鹑变蛋、真空包装鹌鹑肉等产品。合作社先后与宁夏、四川等地建立了长期定向合作关系,并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采取“互联网+”模式,将订单销售与分散零售相结合,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我要当好脱贫攻坚的领路人,脚踏实地做好脱贫攻坚的每一件事,为群众脱贫尽自己一份力量。”王百林这样说。

    为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王百林筛选出鹌鹑养殖技术熟练、文化程度相对较高的20户贫困户,采用家庭分散养殖的方式,通过为20户贫困户统一提供鹌鹑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监管、统一价格收购的方式进行扶持帮助。对全镇年龄较大、文化程度较低的65户贫困户,合作社与其签订甜玉米收购合同,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提高贫困户发展种植业的积极性。

    同时,王百林深知单一的扶贫手段取得的成效是短暂的,要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扶志、扶技还要扶智。通过积极争取项目,他建成了1处养殖技术培训基地,组织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每月分批次到合作社学习养殖技术,邀请专家、教授亲临合作社讲课和作技术指导,并让社员切身体验鹌鹑养殖过程,熟练掌握养殖技术。

    截至目前,通过该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培训鹌鹑养殖技术人才68人,湖羊养殖技术人才120人,果树经营人才110人,蔬菜技术人才85人,其他技术人才130人。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