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盖振家 瓜菜大棚里播撒致富希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李云)在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米家川村,提起党支部书记盖振家,村民无不称赞。盖振家当村党支部书记的30年,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瓜菜大棚致富路”,让米家川村成为文明、富裕、和谐、美丽的新农村。

    米家川村是熊家庙办事处唯一一个山区村,是条件最差、经济发展最慢、人均收入最低和贫困面最大的一个村。全村共辖7个自然村,231户962人,总耕地面积3405亩。

    盖振家上任伊始,米家川村虽说不上一穷二白,但群众生活徘徊在温饱阶段、集体经济更是无从谈起。如何让群众脱贫致富,如何才能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心无旁骛搞发展?这成了盖振家每天都在思考的问题。“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盖振家多次召开村党支部扩大会,强调从自身做起,不损公肥私、不损人利己,坚持原则,公道正直,当好群众代办员,带领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

    由于村里产业结构单一、产量低,农闲时节大部分群众没事儿干、没活儿干的现象十分普遍。为把闲散劳动力有效集中起来,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盖振家多次赴外地学习考察。通过多次实地考察,结合本地实际,他决定带领村民发展瓜菜产业。随后,米家川村瓜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并逐渐发展成为当地甜瓜和蔬菜开发、育苗、栽植、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基地。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加入合作社的村民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但还有一部分村民的收入没有跟上去,面对这一现象,盖振家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做思想工作,带领村民集体外出考察学习,使他们改变思想观念,全村发展起了瓜菜大棚产业。随着群众人均纯收入的逐年提高,米家川村一举甩掉了“贫困帽”,成为周边有名的富裕村。

    “以前家里有7亩果园,每年收入仅两三万元,不够一年家里的开销,后来在盖振家的建议下,我把苹果树砍掉,建了5栋钢架大棚,没想到这比苹果的收入好多了,去年一年,我就买了辆汽车,还把家里的旧房子翻新了。”村民盖维顺说道。

    “领头雁”盖振家并不满足现状,今年他意识到,要发展壮大就要以品牌战略为主,于是他订购了专属于米家川甜瓜的包装箱,这样既方便瓜农和顾客,又宣传了村里的甜瓜。

    “我的职责就是发展产业,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米家川村更好的发展,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看到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我心里很高兴”。盖振家说。

    近两年来,在盖振家的带领下,米家川村已建成钢架大棚260座,辐射带动农户45户,贫困户28户,甜瓜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