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让每个学生都成长为优秀的人——记西峰团结小学校长齐建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记者 南力

  2014年,32岁的齐建伟接任西峰团结小学校长。他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有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国家认同感和文化认同感,要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齐建伟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标准,紧紧抓住“爱岗敬业”这一核心,身体力行,在师德、师能、师品、师责方面为教师筑牢底线,引领教师追求“教书育人”崇高理想,使团结小学涌现出一大批讲奉献、不计个人得失的师德楷模、最美教师和骨干名师。同时,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进德、智、体、劳、美“五育并举”战略,确立“团结·求真”的办学理念,努力实现“让每个学生都成长为优秀的人”的办学目标。

  2014年7月,为解决西峰城区适龄儿童入学难、择校热的问题,西峰区委、区政府提出“大学区”管理新思路,团结小学以此为契机,创办了育才路分校。但“一校两区”办学模式在庆阳市尚属首创,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道道难题摆在齐建伟面前。

  为此,齐建伟审时度势,提出了“一校两区一体化”的管理思路,以“就近、择优”的标准为新校区选派教师,实现了工作要求、生活待遇、教学设施、考核评价无差别,使育才路分校步入了现代品质学校发展的新轨道。

  在齐建伟看来,智能时代的学校已不再是封闭的社会单元,而是集体智慧聚变的节点,是师生联通社会的平台。“我校携手北师大‘一体化’项目,为教师发展创造‘借水行舟’的机遇和平台,用最专业的教育力量引领教师成长。”齐建伟说,学校积极争取社会各部门的优质资源,协同社会力量创建文明校园,同时与家长通力合作,逐步实现家校教育的深度合作。

  齐建伟还把团结小学定位在建设“现代品质学校”上,全力推进管理育人、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协同育人,实施书香校园、艺术校园、活力校园、海绵校园、智慧校园“五园同创”计划,切实改变了学生“长于智、疏于德、弱于体美、缺于劳”的现状,让学校的内涵和品质都得到了提升。

  不管是在三尺讲台,还是走上管理岗位,齐建伟始终不忘初心,真爱教育,脚踏实地的前行。“甘肃省骨干教师” “庆阳市优秀校长”“西峰区师德标兵”“西峰区优秀校长”等一个个殊荣都见证着齐建伟的成绩。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