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新冠疫情折射下的家庭教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临近寒假,家长们关于“神兽出笼”的担忧情绪又开始蔓延。面对回家度假的子女,家长们的心情是喜忧参半,喜悦中夹杂着更多的是忐忑不安。临近春节,新冠疫情肆虐全国,先是平日里承担着假期补课和监管孩子的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关停,紧接着小区大门封锁、村口道路堵塞,无奈的家长们只能和“神兽”们同处一室,朝夕厮磨,斗智斗勇。一天两天、十天半月、二十天一个月,日子被算计着慢慢的熬着。足不出户的密切接触,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也慢慢发生着变化,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往日隐藏的许多问题,在居家相处期间逐渐显现,以往家庭教育的不足甚至是缺失一天天的凸显,不由引起人们的深思,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当前家庭教育成为教育的短板,严重影响并制约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主要问题和原因如下。

    一是家庭教育缺位。人常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也理所当然的是孩子终身的老师。但有的父母忙于生计,为生活而奔波,无暇顾及子女的家庭教育;有的父母宁愿沉溺于牌桌和饭局,对子女教育不闻不问;有的父母推脱敷衍,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自己不愿承担教育子女的责任;有的父母给予孩子过度的物质享受,却忽视了人格教育和精神关爱;有的父母受制于自身为人修养、学识水平的限制,教育起孩子来捉襟见肘、力不从心,如此等等。成功的教育是相似的,不成功的教育各有各的不同。父母养而不教,家庭教育长期缺失,把教育子女的义务和责任一股脑的推向学校和社会,一旦出现问题,又会归罪于学校和社会。

    二是三观错位。我们常常听一些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社会上表现规矩听话、阳光大方、温文尔雅、乐于助人,但回到家里就换成了另一幅面孔,变得霸道任性、松懈懒馋、沉溺游戏。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这就是长期溺爱、袒护放纵、包办代替造成子女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发生扭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发生严重错位,致使他们做了“两面人”,形成双重人格,严重的还会出现心理问题,这也往往使得学校教育的功效大打折扣,出现“5+2=0”的现象。

    三是家庭成员有效沟通少,融入度、包容度不够。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家庭成员缺少共同体验活动、共同的兴趣爱好,没有形成共同价值取向。家庭成员你唱你的调,我吹我的号,各行其是、各自为政,不能深度走进对方的世界、也不接受对方的思想和行为方式。看是一家人,却说两样话,缺乏有效沟通,家长缺乏对孩子的深入了解和关爱,家长和孩子双方的理解、包容和融入程度偏低,从而导致家庭教育的成效不佳。

    四是缺少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有的家长专制,搞一言堂,家庭成员的地位不平等,缺少坐下来公平表态发言的机会。有的是过于抬高子女地位,任由子女随性发展,爱护变成了无原则的迁就。这两种极端情况导致家长和子女之间的关系紧张,也就谈不上有好的家庭教育效果了。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成长路径,家长对于子女的成长,不能包办代替,越俎代庖。作为家长,该如何承担起教育子女的责任、做好家庭教育呢?

    一要培育良好家风。家庭是社会和国家的细胞,良好的家风是社会健康文明的基本保障。身教胜于言传,家长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注重良好家风的培育,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植并传递正能量,在日常的道德修养、待人接物、为人处世等方面积极乐观、诚信友善、爱岗敬业,提高自身生活情趣和品味,养成读书学习的好习惯,营造良好和谐的家庭氛围。通过以身示范、潜移默化的方式,培育良好家风,为子女创设一个优良的成长环境。

    二要多陪伴子女。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自己的事业干得再大,如果在教育子女上做得不够、成效不佳,也不能称得上是成功的人生;反之,在家庭教育上倾注心血,子女走得端行得正,成为国家合格甚至优秀的建设者,也是家长的无上荣耀。家庭教育没有时间的保证,那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家长应该摒弃一些无谓的交际应酬,下班早早回家,静下心来,与孩子沟通交流,陪孩子说说话,问问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孩子做作业时,家长也看看书或是给孩子辅导作业。让孩子真切的感受到家长的关爱之情

    三要培养子女的独立意识。多陪伴子女不是大包大揽,毕竟,人生的道路还要自己走。要让孩子独立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按时上下学、认真听讲、完成作业,整理清洁自己的房间卫生和衣物,帮助家长干家务采购生活用品,家里的大事不要忘了让孩子参与,比如重要亲友的红白大事,家庭的修建搬迁等等。当孩子面对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时,教育孩子不要慌乱,抓住问题的关键,努力去解决、去战胜困难,消除孩子的依赖思想,培养独立自主意识。

    四要培育子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大格局。“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本次疫情发生,时值寒假,正是一部开展家庭教育的好教材,通过全国上下共抗疫情的感人场景和事迹,让子女感受到,国家对于一个人有着无法替代的重要意义;感受到,党、国家和人民无比坚强和强大的力量;感受到,作为一个人,信仰不能丢,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不能丢;感受到,要努力刻苦的学习才能成为一个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益的人;感受到,哪些人才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脊梁;感受到,人类只是天地万物的一支,要抛弃那种“唯人为尊”的狭隘观念,要心存敬畏,爱护动植物,保护环境,和自然和谐相处;感受到,无论将来身处何地、身居何位,都要做一个正直、诚实,心有大爱、心存慈悲的人;感受到,在灾难面前要做一个懂规矩、守秩序、有公德的人;感受到,人生道路不平坦,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多难兴邦,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困难,实现我们美丽富强的中国梦!……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只要我们每个家重视家庭教育,每位家长担负起教育子女的应尽职责,我们就在教育成功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