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处理烧烫伤别听信偏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在日常生活中,因不小心或操作不当,难以避免出现烧伤、烫伤等情况。出现“小意外”后,应急处理十分重要,很多人采用抹牙膏、涂酱油、敷鸡蛋清、挑破水泡等方法来处理。

市民宋女士说:“家里人有各种各样的治烫伤偏方,从小都这么听家里人说,自己也习惯这么做。”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示,曾或多或少地听说过此类烧烫伤的急救偏方。这些偏方真的科学吗?

“烧烫伤等小意外很常见,但其实很多人都不懂如何正确处理。”5月8日,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说,市民在处理烧烫伤时存在很多误区,在伤口创面上盲目地涂抹蛋清、酱油、牙膏等物质,不仅对伤口没有益处,不能缓解病情,甚至还会起到副作用,给医生专业处理带来干扰。“因为酱油含有盐类,会使创面细胞脱水收缩,加重损伤,酱油也不是无菌的,如果不进一步处理,就有可能引起感染。酱油的黑褐色还会覆盖创面,会影响了专业医生对创面的诊治判断。”

在发生烧烫伤后该如何正确处理?赵晓春介绍,烧烫伤发生后,应立刻远离热源,然后用自来水冲洗烧烫伤部位,并坚持20分钟以上,这样做可以减轻烧伤程度。然后一边冲冷水,一边去除伤口上的衣物,如果衣物黏住皮肉,不要强行拉扯,可以轻轻剪开衣物,如果受伤部位有戒指、手镯、手表等饰品应该尽快取下,否则伤口肿胀后会难以脱卸。可以把烧烫伤部位放在凉水盆中浸泡降温,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可以根据疼痛状况来延长时间,以疼痛显著减轻为度,切忌直接使用冰块冰敷。

赵晓春说:“包扎伤口应当用纱布、清洁床单、毛巾等干净布料,不可选用易掉毛材质的,个人在进行适当处理后,尽快送往医院接受专业诊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真正有效的治疗烧烫伤的药物。”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被烧烫伤后,如果感觉不到疼痛或是烫得不重就不会做急救处理。赵晓春指出,“这也是一个误区,伤口疼痛感小,可能伤势更重,因为如果烧烫伤过于严重,损伤到深层组织,导致痛觉神经被破坏,这种情况下就感觉不到疼痛。发生这种情况,更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还要注意的是,烧烫伤后如果起水泡,要根据情况来看是否需要挑破。如果表皮没有破损,水泡不是很大,就不需要挑破,保留皮肤的完整性,可以保护创面,细菌不易侵入,不易发生感染,等待水泡自行吸收。如果水泡过大,疼痛明显,应采用无菌的针头挑破,挤出水泡中的水,再用碘酒进行消毒,然后使用生物敷料并及时更换,可以降低感染率和疼痛感。切忌自行挑破水泡,可能造成伤口感染。

“烧烫伤处理,切勿听信偏方。”赵晓春提醒,不要自行使用不明剂量的抗生素、消毒剂等,因其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如果过量吸收易引起过敏甚至中毒;不要涂有颜色的药物,如红贡、龙胆紫,不仅不会控制创面,还会因为深颜色的药物遮盖创面影响医生观察创面受伤程度;不要涂抹不易清除的物质,如香油、牙膏、香灰等,随意涂抹不仅对创面起不到任何治疗作用,反而会妨碍清创甚至增加风险。烧烫伤后不要使用创可贴处理伤口,因为使用过程中会撕裂受损表皮或刚生长的新鲜组织,加深创伤。烧烫伤后周围组织会出现肿胀,创可贴太紧会造成血运不畅,出现更严重损伤。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