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预防宫颈癌 从接种疫苗开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唐晓庆 记者 高于婷)“一定要接种宫颈癌疫苗吗?”“咱们市内能接种的宫颈癌疫苗有哪几种?有什么区别?”“什么时候接种最好?错过最佳时间还能接种吗?”……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市民对宫颈癌疫苗的认识不够,对宫颈癌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存有质疑。

面对市民的疑惑,庆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员李金铖解释,99%的宫颈癌都是因为感染“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的,大约70%到80%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过这种病毒,特别是30岁之前,是感染的高峰期。

“虽然我国宫颈癌发病呈年轻化趋势,但可喜的是,在目前人类所有恶性肿瘤中,宫颈癌是唯一明确病因的癌症、唯一可防可治的癌症、唯一有疫苗预防的癌症。因此大家一定要提高对宫颈癌的重视程度,及时接种疫苗、定期筛查、积极治疗。”李金铖说。

目前我市可接种四价、九价两种HPV疫苗。其中,四价疫苗可以预防HPV6、11、16、18型病毒感染,约70%的宫颈癌,适用于20至45岁女性。九价疫苗是针对 HPV6、11、16、18、31、33、45、52、58 九种亚型,能预防约90%的宫颈癌,适用于16到26岁的女性。已婚已孕的女性中,也有一部分没有被病毒感染过,或者没有被疫苗所包含的HPV 亚型所感染过,此时接种疫苗也是有效的。

四价和九价HPV疫苗全程共接种3剂,首剂与第2剂接种间隔至少1个月,第2剂与第3剂接种间隔至少3个月,单针次推迟接种了,后面的针次可以顺延,但要保证一年之内接种完第3剂,当然还是按建议的时间(0、2和6月,即接种第一剂后过2个月接种第二剂,过6个月接种第三剂)来接种效果会更好。据庆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2019年开始接种至今,庆阳市各接种单位共计接种四价HPV疫苗5115支,九价HPV疫苗2135支。

“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即便接种过疫苗后,还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而且疫苗并不适用于所有人。”李金铖介绍,接种疫苗前并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检查,但对酿酒酵母和疫苗内使用的活性成分或任何敷料佐剂有过敏的人群应禁止使用;注射HPV疫苗曾经出现过超敏反应的人也不应再接种;发热、严重器质性疾病、严重过敏体质和三个月内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者不宜接种。此外,尽管现在没有数据显示疫苗对胚胎、婴儿生长发育会有影响,但是仍然不建议处于备孕期、妊娠期、哺乳期的女性接种。

“接种过四价还用接种九价吗?有没有副作用?”市民赵丽提问。李金铖表示女性接种过四价和九价疫苗中的其中一种并完成了全部注射剂次后,可以预防 70%以上的宫颈癌,不推荐再进行另外一种HPV疫苗的注射。目前疫苗的安全性还是很好的,接种此类疫苗和接种其他疫苗相同,常见的全身不良反应主要为头痛、发热、恶心、头晕等,局部的不良反应主要为疼痛、肿胀、红斑、瘙痒等。

“预防宫颈癌,除了接种疫苗外,要定期进行筛查,对于30岁以下的健康人群,建议只进行细胞筛查,如果筛查结果是阴性,可以3年以后再次进行检查。30岁以上健康人群,建议进行细胞筛查和HPV病毒检查,如果结果是双阴性,可以5年后再次进行检查。此外,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疾病的预防也有好处。”李金铖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