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受约束也是受保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郭崇德

制度建设是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的根本。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笔者感到,健全的制度约束既是一种硬性的外部标准,也是一种温柔的内部保护。

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围绕加强作风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从住房、车辆到用人、交往各个方面的约束限制越来越严,一些同志感到“规矩太多”束缚了行动力、没有了人情味、降低了信任度,有的认为领导工作这个“苦差事”更苦了,感到“官不聊生”,甚至发出“为官不易”的感叹。这种把制度约束当作对“自由”的限制,总想“自由发挥”“自我设计”的思想必须加以端正与纠治。

畏法度者最快乐,受约束者最自由。领导干部需要制度保护是权力的特性所决定的。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权力具有排他、独占、唯一的性征,一旦脱离制度的监督其结果就是恶性的膨胀和扩张,形成用权的独断专行。领导干部需要制度保护是人的本性所决定的。法国作家萧伯纳曾说:每一个人的内心世界都隐藏着一匹脱缰的野马,如果你不去勒紧缰绳,时刻都会大祸降临。个人欲望一旦与失去制约的权力相结合,就会像火遇上油,即使只是微小的一点火星也会燃烧成熊熊烈焰。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会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牟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

领导干部需要制度保护也是社会法则的内在要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约束才有自由。个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而独立存在,现代社会遵循法治准则、倡导契约精神,作为社会人、文明人应该看到,从保护层面来说,法规制度的保护是最严、最强、最有手段的一种保护。失去制度约束,国家、社会、单位就是一盘散沙,个人行为也会逐渐失序。

法规制度既是“紧箍咒”,也是“保护伞”。火车因为始终受到铁轨的约束才确保了安全运行,风筝因为有了拉线的约束才飞得更高更稳。制度规范就是一条红线,为我们划定了行为的边界,告诉我们亮起红灯的地方多跨一步就是险地。它也是一个标尺,为我们界定了行为的准则,不仅告诉我们什么不可为,更重要的是指导我们应当如何去做。制度规范更是社会价值观念的具现,能够通过刚性约束反作用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对领导干部来讲,有了制度约束的保护,疏忽、侥幸就像阳光下的冰雪,必然消融,就不会有一时冲动、头脑发热、一时糊涂的情况发生。

制度管经常,法规抓长久。缺乏制度约束的保护不仅个人思想容易滑坡、懈怠、回潮甚至出轨,已经取得的成效也会因未能固化而流失、降格。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接受制度的约束,把权力行使规范在服从党的纪律中,拿起法规的武器不断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言行,看一看党性观念有没有被侵蚀、工作落实有没有脱轨、奋斗精神有没有削弱,时刻谨守本分、淡泊名利、遏制欲望、坚持原则,牢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法规制度的约束之下,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人民群众的视线之内。

(作者单位:庆阳市商务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