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文教
弘扬传承“南梁精神” 打造庆阳“红色学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广照

近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庆阳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弘扬传承南梁精神”主题,打造庆阳“红色学府”目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教学载体,丰富教学形式,突出抓好“南梁精神”宣传教育,逐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南梁精神”党校宣传教育模式。

一、坚持把“南梁精神”作为独有的红色资源,做到“三个结合”,不断坚定信仰信念。突出“党校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定位,深入研究挖掘“南梁精神”的时代内涵,努力实现“三个结合”,即:把“南梁精神”学习宣传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认真开展学习型校园和政治型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校姓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品质和最闪亮的政治本色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不断严肃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政治规矩,全校上下党校姓党的政治信念不断坚定,在党言党的政治意识不断增强。

二、坚持把“南梁精神”作为理论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三个环节,不断完善教学体系。以《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为遵循,启动实施“教学科研提升”活动,建立了“精品课程”“经典案例”“实地体验”三大资源库,打造红色教育品牌,扩大红色教育效应,唱响红色主旋律。认真落实教案审查、集体备课、课前试讲、课后评议等制度,充分运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方式,全力打造“过关课、优质课、精品课”。开设《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历程及历史地位》《南梁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启示》《弘扬南梁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弘扬南梁精神、践行群众路线》《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统战工作及经验启示》五个教学主题作为支撑,全面深刻阐释、解读“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内涵,极大激发了学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融合,最大限度的融革命精神于工作实践、思想实际、生活现状,真正实现了“南梁精神”入脑入心的宣教目的。

三、坚持把“南梁精神”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主题,开展三项活动,不断创新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庆阳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培训学员开展南梁现场教学、红色拓展训练、校内主题实践三项活动,锤炼学员党性意识。依托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寨子湾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军委旧址、抗大七分校旧址、南梁革命纪念馆、军民大生产纪念馆、列宁小学、南梁红色旅游小镇、马锡五审判方式陈列馆等12处红色教育基地,每年组织教职工和培训学员赴南梁干部学院开展为期2-3天的现场教学,开展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遗址、聆听讲解、理论教学、主题研讨、红歌会等环节教学,使广大学员经受革命精神的感染和洗礼。每期培训班组织开展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纪律意识,培育优良作风,锻造过硬素质”为主题的红色拓展训练,作为入学教育第一课,受到学员欢迎。在校内组织学员围绕“弘扬南梁精神”主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演讲赛、诗文朗诵会、红色故事会、学员论坛、学员讲坛等党性锤炼活动,呈现出期期有特色,次次有亮点的良好效果。

四、坚持把“南梁精神”宣传教育作为常抓不懈的主要工作,苦练三项内功,不断拓展教育实效。围绕“南梁精神”宣传教育,不断提升教学人员科研授课、撰写文章、服务基层三项基本能力,不断优化师资结构,强化人才基础支撑。以中央、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为主渠道,选拔青年骨干教师走出去学;邀请中央、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专家教授授课,传经送宝;邀请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授课,释疑解惑;校级领导班子带头授课,人人有专题,个个上讲堂,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组建了以正、副教授、讲师为主体的教学团队,形成了老中青结合、专业搭配合理的师资队伍,积极参加全市宣讲,接受南梁干部学院聘请承担专题授课,面向市内外、省内外广大干部职工开展“南梁精神”专题教育,近3年宣讲党员干部、主体班学员1.2万人次,基本形成了“南梁精神”宣传教育的党校模式,初步形成以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宣讲授课为基本内容的宣教格局,扩大了南梁红色品牌的影响力、提升了南梁革命精神的知名度。教学情景剧、学员党性实践活动被《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五、坚持把“南梁精神”作为科研提质的永恒课题,落实“三个一百”规划,不断深化专题研究。成立“南梁精神”课题研究组,提出了“一人一专题、一课一精品,一室一新法”的具体要求,建立了与市委党史办,市委、市政府政策研究室,陇东学院南梁精神研究中心,南梁干部学院的协作网络,挂牌成立了兰州大学教学科研基地,与中国气象局党校甘肃分校达成了共建协议。持续加强对南梁革命历史、宝贵的精神文化资源,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先辈浴血播火奋斗足迹和感人事迹的发掘研究,制定完善打造100个红色教学点、培养100个红色教学人员、挖掘整理100个革命英烈故事的“三个一百”的红色教学规划。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省内外学术征文、研讨交流、课题立项、调查研究21人次,省内外公开发表“南梁精神”专题论文25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党的群众工作研究》课题获批国家级立项。通过研讨交流,不断深化认识,提高认知,为更好地弘扬、宣传“南梁精神”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六、坚持把“南梁精神”作为永续传承的红色血脉,采取三项措施,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南梁精神”教育激励、鼓舞感召作用,以“南梁精神”凝心铸魂,采取“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锻造优秀党员干部队伍、塑造优良干部作风”三项措施,持续提升组织建设水平。严格落实校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校委会议事规则,制定实施了校长办公会制度、领导班子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AB岗制度、职工集体学习制度和驻村人员定期述职制度,修订完善了参公、专技、事业管理、工勤岗位考核办法,推行了校委会审定事项责任清单制度、职工工作日志制度、工作纪律随机抽查制度,强化了制度约束。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四讲四有”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 “文明安全卫生提升”行动,进一步严明校纪校规,狠抓师德师风建设,严肃讲坛论坛纪律,端正校风师风,教职员工牢记主业主责,队伍活力不断增强,促进了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中共庆阳市委党校)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