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古柏苍松迎春风 ——陈春阳国画作品赏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古柏苍松迎春风

——陈春阳国画作品赏析

张 巍

陈春阳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梦想成为一名画家,将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1976年恢复高考后,考入河北师范学院美术系。参加工作后,先后在电影放映公司和文化馆工作,他如鱼得水,一有时间就拿起画笔,勤学苦练。为了尽快提高创作水平,他先后师从著名连环画家、国画家陈继荣,并参加了清华大学中国画高研班主讲导师、教授刘怀勇国画写生班学习。多年来,他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虚实结合,情景交融,用墨有度,逐渐形成了自已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

陈春阳的作品,以山水画见长。代表作有《山水清幽》、《东山隐居图》、《坐观云海》、《古柏苍松迎春风》等,用画笔构绘出行云流水的河山,琼台楼阁、古柏苍松、湍湍急流,错落有致。凡泼墨之处,云山雾绕,鸭鹅浮水,小桥人家,袅袅炊烟,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冬去春又归,人来鸟不惊。他的这些画作,构思精巧,场面雄宏,意境深邃,讲究虚实对比:水墨的浓淡虚实,景物的高下虚实,山峦的远近虚实,云烟的飘浮虚实……在虚虚实实中凸现出中国山水画特有的神韵和审美情趣,画作无不流露出作者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堪称大家风范。

陈春阳还擅长以远山雪景构图,构思新颖,画风清新,带给人们无限遐想,美不胜收。他创作的《风雪夜归人》,以唐代刘长卿的诗作《风雪宿芙蓉山主人》为题,借题发挥,以古颂今,将人们外出劳作创业发展、满载而归的场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村落群山环抱,重峦叠嶂;苍松翠柏,挺拔耸立;小桥流水,鱼翔浅底;雪片飞舞,红灯高照;家人出门,鸡鸣犬吠,迎接主人的归来。情在景中,以景寓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图跌入眼帘。

陈春阳先生还对连环画情有独钟。从小就喜欢连环画,坚持用笔用情临摹,几十年如一日,勤耕不辍。如今,在业界颇有名气,自成一家。他以南梁革命斗争史为题材,创作出了长篇幅连环画《习仲勋的故事》,通过一个个栩栩如生、感人至深的生动画面,向人们讲述着革命先辈为拯救劳苦大众、建立新中国,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红色故事,激励后人传承红色基因,将南梁精神发扬光大。

多年来,陈春阳坚持自己的艺术道路,继承中国画的优良传统,又注重吸收西画的精髓,不断追求创新,使其作品不落俗套和窠臼。他时常说起,要把山水画画好,一定要处理好情景之间、意趣之间的关系,追求情景交融,以情促景,景中寓情;追求形神兼备,形外有神;追求意在笔先,有法有趣,趣见法外。寥寥几句话,概括了他所体会的传统中国画的妙理。

从陈春阳的山水画作品中,不仅能感受到传统山水画的那份恬静,还能深刻地感受到突破传统笔墨所生发出的新图式,因此观其作品,往往给人以十分鲜活,雅俗共赏的艺术感受。

透过陈春阳的山水画,可以体会到他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理解,对大自然的热爱,对艺术的把握,一山一水之间,一花一木之上,始终有一股真情流露其间。在他的作品中,独特的景观,个性化的笔墨和他的胸襟怀抱,密切地融为一体,正如石涛所言:“借笔墨写天地万物而陶泳乎我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春阳创作的山水画曾先后在许多报刊、杂志上发表,好评如潮,不少作品被书画收藏者收藏。凭借着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艺术创作的不懈追求,与共和国同龄的他,坚持每天笔耕不辍,力作不断,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愈走愈远。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