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中和自然翰墨香   ——邓相儒书法观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和自然翰墨香

  ——邓相儒书法观感

  作者:申万仓

  人文镇原,书道千秋。镇原被誉为“中国书法之乡”,源其厚重的文化底蕴。知书达礼,读书重教;克己复礼,修身齐家。学习书法者,不单纯习练书写的技法,更注重自身的修为悟道。书道法度固然重要,修身、养性、悟道,才是艺术的诉求和本源。

  邓相儒是陇上书法大家邓博五先生之子,生长于镇原,幼承庭训,耳濡目染,从一笔一划学起,辨阴阳之道,识天地万物,悟书法之妙。书法讲究意境与情操,二者具备方显艺术之美。

  邓相儒先生幼自勤学苦修,数十年如一日,有子敬之资,汲茹河之水,博四邻之誉,得大家推崇。点画之间藏大千;墨色浓淡见情怀。拙朴之态,灵秀之美,散淡柔和,飘逸随意。达阴阳中和之旨,脱书法拘泥之态。其貌其形,随于心而出妙逸。获博五先生之法,亦得众妙之道。

  邓相儒先生不满于已有之成绩,赶赴京华,拜师求艺。当代书法大家刘柄森、欧阳中石、李铎、申万胜等指点一二,如醍醐灌顶,甘露洒心,恍然大悟,观知自我。眼前一亮后,他重新打量“二王”,遍临诸帖,在艺海中寻找意境之蓬莱,于墨色中彰显书法之情景。

  相儒先生时年七十有二,书品人品,在书法界颇具名声。他仍以水滴石穿之精神,陶炼治学,不废初心。朝临暮书,钻研字形、结构、间架,心追手临,以致神韵俱丰,境界高迈。谋章布局,不经意间,充溢着率真豁达、朴实耿介的旨趣。

  其书其人不见焦躁之态,没有险绝之迹。有自然之倾诉,天真之性情。结构谨严而生姿,章法酣畅而淋漓。汲先贤之神韵,彰传统之精神。能将书、诗、情触为一体,达心手双畅。书风劲健、豁达,舒畅、浑厚,于通会之际,人书俱老。

  时近中秋,应邀对相儒先生书法置喙一二,成人之美,如月之光辉,悬于中天,千里共婵娟。同好览之,亦期能有所共鸣。惟愿人文镇原,在不悔初心如相儒先生等仁人志士的共同努力下,文脉昌盛,翰墨飘香。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