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阳市耕地保护与土地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张昶昶 杜斌伟)11月4日,全市耕地保护与土地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市委书记、市耕地保护与土地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贠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耕地保护与土地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卢小亨主持会议。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懿笃、盛云峰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志利、市委秘书长吕世福、市政府秘书长段登云。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和省耕地保护与土地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耕地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

  贠建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先后密集部署了清理违建别墅、大棚房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和遏制耕地非农化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从顶层设计上系统谋划和高位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不断强化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为维护粮食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安全奠定坚实资源基础。

  贠建民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握原则、明确导向、完善机制,从严从实做好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开发利用、监管审批等各项工作,逐环节、全过程严格管控,坚决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要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认真对待耕地保护和开发利用中的突出问题,深刻反思,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握好保护优先、节约优先的基本原则,紧盯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占补平衡和耕地质量不放松,坚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不放松,严格落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增存挂钩机制,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开发利用。要坚持维护好、实现好群众权益的工作导向,加快探索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农村“三块地”改革,严肃处理土地领域侵害群众权益的行为。要健全保障与保护并重的制度机制,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加快构建耕地保护和土地开发利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市耕地保护和土地开发利用水平。

  卢小亨强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靠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坚决把有限的耕地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要全力推进制止耕地“非农化”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行动,扎实整改“双审”指出问题和耕地保护专项督察发现问题,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盘活存量,严控增量,不断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要统筹当前与长远发展,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土地利用规划,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