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新春走基层】赵志金:养殖“养”出好日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米静 )1月28日,陇东报“新春走基层”采访小组来到庆城县土桥乡南庄塬村赵志金家中时,今年49岁的赵志金正在自家羊圈里给羊喂草料,虽说天气寒冷,但是一点都挡不住他干活热情。如今的赵志金,家里养了牛和羊,每天都忙忙碌碌,伴随着忙碌而来的是家里的收入稳步提升。可在搞养殖之前,赵志金一家的生活却过得很拮据。

1993年,赵志金为了生计,跟同乡的师傅学了做纸活。一开始,他的生意还不错,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转变,纸活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他的收入也没有以前好了。“收入很不稳定,一年也就挣个一万元左右,孩子上学、老人生病,生活确实很拮据。”赵志金告诉记者。

“自己没有其它手艺,没有赚钱的渠道,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多年来,赵志金一直都被贫困所困扰着,让他一度陷入迷茫和绝望。2015年,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陆续开展,赵志金的生活开始迎来了变化。在政府的帮扶下,赵志金放弃了制作纸活的营生,贷款买了20多只羊和1头牛,开始发展养殖产业。由于从小便跟着父母放羊,赵志金养起羊来得心应手,从羊羔出生到长大出售都是自己一手操持。每天五六点起床粉草料、喂羊、喂牛,一直忙到晚上,虽然很辛苦,但是想着年终的收益,他干劲十足。“人活一辈子就是要干出点啥,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只要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赵志金说。

养殖带来了受益,也为赵志金带来了心劲,他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地都是山地,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无奈只能种植饲草。去年,镇上实施了“机推地”项目,他把家里的5亩山地进行了整地,重新修了路。“现在地很平整,我准备种上白瓜子,增加一些收入。”赵志金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赵志金通过卖牛卖羊转了4万多元,他用这些钱在自家院子又盖了3间新房,除此之外还置办了粉料机和割草机。“现在动力电都是直接入户的,大型机械都能带动,自己粉料不但方便,还能省钱。”除了动力电,他家还装了小电井,现在吃水也不用去沟里挑了,不仅家里人用水方便,牛羊养殖的用水也不用愁了。

如今,赵志金的养殖事业蒸蒸日上,已经从最开始的20多只羊、一头牛,发展到现在的70多只羊、4头牛。谈起下一步的打算时,赵志金说,这几年市场行情不错,过完年我要把养羊规模进行扩大,再多养几头牛,牛棚都已经盖好了。前几天,他还买了一台耕地拖拉机,养殖之余,打算在开春的时候通过给别人耕地挣些钱。“我干劲十足,一刻都闲不住啊。”赵志金说。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