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山海情深 携手前行——北辰华池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美丽的滨海城市到质朴的陇东高原,天津市北辰区和庆阳市华池县虽相距千里,却时刻紧密相连。自2017年以来,两地携手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北辰区聚焦产业培育、劳务输转、教育医疗、人才交流、消费帮扶等方面,累计援助华池县帮扶资金1.8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15个。

深化合作 打造发展“聚宝盆”

5年来,北辰区和华池县的党政代表团先后10多次互访交流、学习考察,北辰区75名主要领导“上门认亲”,7个镇(街)、83家企业、1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华池县56个贫困村。

北辰区在落实产业帮扶政策上持续发力,按照“湖羊肉牛、饲草玉米、杂粮药材”的产业发展思路,投资建设了沙棘油松混合栽植扶贫生态林,成为当地农户增收、生态保护的“绿色银行”;建起了肉牛肉羊养殖基地,让群众走上了致富路;投放蜂箱,帮助群众“酿造”甜蜜生活……

今年,北辰区与华池县协商签订了“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投入4200万元,精准谋划实施产业合作、“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携手奔小康等6方面的帮扶工作。在产业培育方面,投资2535万元,实施华池县食用菌共建产业园、山庄乡尚湾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华池县万只肉羊育肥基地、华池县肉羊扶贫产业示范基地、乔河乡肉羊培育及黑山羊种质资源保护基地等项目,有效缓解了华池县产业发展资金难题,提升了产业发展规模、质效。

人才互动 搭建两地“连心桥”

今年10月,华池县山庄中心学校的杨富伟、张文成两位老师前往北辰区进行为期29天的跟岗学习,通过集中学习、参观、定点跟岗、集中研讨交流相结合等方式,他们一睹名校风采,聆听专家教诲。

北辰区与华池县围绕教育、卫生、科技等方面,积极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合作。5年来,两地33家学校、1所医院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22名党政干部、587名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了挂职交流学习。今年,华池县选派的125名党政干部和专技人员赴北辰区开展工作,北辰选派3名党政干部和31名教育、医疗专技人员到华池县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已到岗30人。同时,开展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人才培训3期244人,完成技能培训15期721人,举办线上招聘会1场,劳务输转1672人;投资200万元实施科技创新项目,选派科技特派员111名,建成菌菇研发中心1个,黑山羊实验室2个。

消费帮扶 开启致富“新门路”

香菇、沙棘、小米、黄花菜……华池县物产丰富,为帮助这些农特产品走向更广的市场,北辰区在天津海吉星韩家墅市场为华池县特产设立了1个专馆,在天津食品集团及信誉楼百货设立了2个华池县特产专区,并组织开展了扶贫消费农产品和文创产品推介展销活动以及3场网络直播推介,先后帮助华池县实现消费收入1.49亿元。

今年,北辰区继续坚持政府引导和群众参与相结合,线下线上同步走,持续加大消费帮扶力度。在线下,政府牵头积极组织引导华池县内企业和合作社主动与北辰区商场、超市、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对接,通过建立线下体验店,设立消费扶贫产品专区,形成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推进特色农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事业单位。在线上,依托北辰区的资金支持和市场优势,通过加快完善乡村物流体系、大力培养“互联网+”致富带头人、建立基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依托电商平台开展政府代言和网络名人直播带货等方式,全面打通贫困群众与外界联系的“高速通道”,带动农产品的销售。截至目前,实现消费帮扶金额5220万元。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